【民主派初選 ‧ 不斷更新】票站開放時間延後 市民撲空未氣餒 「有冇用都要做」

0
336

今日是民主派初選第一日。警方昨晚(10日)持手令搜查設計民主派初選投票系統的香港民意研究所,今日投票時間延後至中午 12 時開始。《立場新聞》將持續緊貼報道初選情況。

各區票站位置:

【1200】多個票站現人龍

多區票站於中午 12 時開始投票。不過未夠 12 時,多區已出現人龍等候進入票站。

【1000 黃埔】民主派初選延至中午十二時開始 支持者堅持投票

吳先生今早帶同兒子到黃埔街站,他表示剛剛詢問街站人士才得知初選改至正午十二時開始。居住黃埔區的他指,本來已打算前來附近街站看看,並帶小朋友去吃點東西,再來投票。他稱,擔心稍後時間警方會以各種理由如阻礙街道等擾亂票站。他坦言「就好似打游擊戰咁,呢度投唔到咪去第二度投」;亦指若今天無法投票,明天亦會出來投票。

他又表示,現時港人言論自由已被嚴重打壓,作為香港人,他希望透過初選,支持民主派為港人發聲。他表示十分反對國民教育,認為中共政權將「溝淡」下一代香港人,藉「洗腦」教育將內地的價值觀搬到香港。他指情況是越來越離譜,從公務員宣誓等可見,香港將與國內沒有分別。

對於能否爭取到 35+ 民主派立法會過半,他認為仍有好多未知之數,例如立法會議員宣誓時可能要表明效忠黨、支持國安法等。但他稱目標是要民主派人士進入立法會,不被 DQ,為港人發聲。

吳先生

【0930 油麻地】欲投票市民:有冇用都要做

早上9 時多,在油麻地一個票站有市民來到希望投票不果,50 歲多的伍小姐認為,除了初選以外已沒有其他方法表達民意,所以「有冇用都要做」。至於日前初選被指違法,她則感歎,現在甚麼都是違法,不聽中央話就是違法,認為初選並沒有分裂國家的意圖,「其實大家初心都係想要個公道啫」。

她又不認為初選的行政混亂,反問「而家係邊個搞亂?大家都好清楚而家香港係邊個搞亂」。

【0930 樂翠】連去兩個票站均摸門釘 市民指憂有阻滯「儘快投左先」

民主派今日(11日)及明日(12日)舉行初選,民主動力指因技術安全考慮,服務站將延至12時開放供市民投票。市民余先生於9時已特意前往龍門居和樂翠區票站,惟票站仍未開放。問及為何早於9時前往投票,他指,早預料票站會預阻滯,所以想在更早時間「儘快投左先」。

對於昨日警方前往香港民意研究所作搜證工作,余先生則認為警方明顯是打壓和恐嚇市民不要前往投票,但他亦表示不會害怕。他相信,通過是次初選,35+的目標會達成,亦會儘其能力支持,「做得幾多就幾多啦。」。他亦不擔心投票會違犯國安法,「依家拎張白紙都犯法嫁啦,點擔心到咁多,我都有仔女,如果驚,我都要為我仔女著想。」。

余先生最後表示,連去兩個票站未開放亦不會氣餒,他將回家等待至 12 點票站開放。

余先生

【0900】票站開放時間延後至中午 12 時

警方昨晚持手令搜查香港民意研究所辦公室搜查,一度指要撿走所有電腦,經周旋後警方口頭承諾不會取走電腦,民主派初選今、明兩日如期舉行。協調初選的民主動力指,鑑於警方搜查工作,導致最後階段準備工作延誤;技術團隊因投票系統安全考慮,正為系統重設加密匙,今日原定早上 9 時的票站開放時間,將延遲至今日中午 12 時開始。

今日的民主派初選原定透過智能電話應用程式進行,民主動力指,Andriod 手機使用者今次不能使用應用程式投票,投票方式改為使用投票網頁使用,iOS 手機使用者亦繼續採用網頁方式投票。不過民主動力強調,初選使用的是另一套獨立電腦系統,因此警方調查不會影響是次民主派初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