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協民調:逾半護士考慮或已辦理移民 逾九成因社會政治影響 主席:好似返咗 97 年

0
392

本港近年移民人數急增,香港護士協會公布業界調查,逾五成受訪護士正考慮或正辦理移民海外,其中表示正辦理移民人士中,有 86.8% 表示將在 2 年內離開。至於移民原因,有 91.3% 受訪護士表示因為「政治、社會原因」。護協主席源志敏形容,現時「整個感覺好似 97 年返咗嚟,」又指移民原因亦是「預料之內」,擔心未來會出現青黃不接情況。

香港護士協會去年 11 月以問卷調查共 684 名護士。結果發現,有 43.9% 受訪者表示考慮移民海外。另外,有 9.9% 受訪者正辦理移民海外手續,其中共 86.8% 人士表示在 2 年內離開,其中有 26.8% 人士則在半年後離開。

以年資劃分,工作 5 至 10 年內的護士中,共 71.7% 人士正考慮移民海外或正辦理移民海外手續;工作逾 10 年的護士則有 46.2%。至於工作不足一年的護士中,有一半正考慮移民,但未有人士表示正辦理移民手續。

2021 年 1 月 8 日,護士協會記者會

被問及移民的原因,共 91.3% 人士表示因為「政治、社會原因」,另有 46.7% 及 43.5% 人士表示因為「改善居住環境」及「改善子女教育」,僅有 0.8% 人士移民是因為退休。至於涉及那些政治或社會原因,護協主席源志敏則表示,問卷未有進一步深究,「個問題如果掘落去,我哋又做得啲咩呢?作為護士專業醫療團體,醫療護理嘅嘢我哋就識,政治嘅嘢我哋唔識。」他續指,歡迎其他組織鑽研這個問題,或由政府自行分析。

源志敏又指,護士之間近年十分頻密討論移民事宜,「整個感覺好似 97 年返咗嚟。」他形容,護士移民的原因是「預料之內」,而擁有護理工作經驗的受訪者移民海外的機會較高,他擔心本港將有可能失去具有一定護理經驗的同業,導致青黄不接,亦令本港公營醫療體系護士人手不足的問題進一步惡化。

源志敏特別提到,在受訪者中,大部份臨床部門均有多於 50% 受訪者表示正考慮或正辦理移民海外手續,顯示本港的專科護理人才將可能有顯著的流失。

他認為,現時難以挽留他們,「佢哋搞移民唔係個人,係家庭,係好重要決定,佢哋諗咗好多嘢,好坦白講如果要決定移民,其實挽留都唔係容易做到嘅事。」他建議,政府應加大護士供應,例如增加護理學位名額、增加專科訓練名額等,減低流失海外對本港護理服務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