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大开幕前 北京对台重弹旧调

0
792
中共廿大今天召开,图为会前的筹备会议。 (美联社)

【2022年10月15日讯】中共廿大今天召开,中共总书记习近平迈入第三个任期,习也将发表政治报告。不过,对于新版对台政策白皮书的「非和平方式统一」,发言人孙业礼昨在记者会重弹旧调说,凡有一线和平解决可能,中方都将「百倍努力,非和平方式将是不得已情况下,做出的最后选择」。

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 保留一切必要选项

孙业礼重申,「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中方「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中方愿继续「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为和平统一创造广阔空间。但中方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针对的是「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绝不是针对台湾同胞」。

台大政治系副教授陈世民表示,廿大的政治报告,是影响中共未来五年的文件,依照过去惯例,其中一个章节专谈两岸,可观察其是延续八月十日公布的第三次对台政策白皮书基调,还是会有新的论调,同时也要看文字如何呈现,研判未来涉台政策是否转变。

陈世民认为,第三次白皮书公布的时机点,是在美国众议院议长裴洛西来台后,中国对台军演、射飞弹,引发国际批评,在政治压力下所公布,所以白皮书内容大多是过去对台政策的浓缩、整理,今天的政治报告才是真正的重点。

陈世民说,习近平打破中共政治继承惯例,继续掌权,也更不想放弃权力,一定还想续任第四任、甚至第五任,像皇帝一样,但也会面临统治正当性的挑战,在中国内部烂尾楼、地方债务衍生社会问题,清零政策成为不定炸弹,经济成长停滞,未来五年势必利用台湾问题,激发中国内部的民族主义,合理化统治正当性。 (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