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大前清洗政敌不停 王岐山管家免职 光大高管半数被革职

0
2670
中共20大前 习整肃金融圈 王岐山管家免职 光大高管1半被革职(网络截图)

【2022年4月23日讯】正当外界聚焦中国封城乱象之际,中南海也掀起一波大乱斗,金融圈持续成为习近平整肃解气的对象。中共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前秘书田惠宇意外被免去招商银行行长职务,连中国自媒体都感到背脊发凉。而光大集团被指涉充斥上海帮及薄熙来家族,更被怀疑参与2015年金融政变,旗下光大证券近期有一半领导班子全被革职,包括董事长在内的6名党委高层官员遭处理问责,外界大都认为这是习近平在20大前夕清洗政敌的迹象。

据《自由财经》报导,中国金融圈近期刮起一股整肃风,光大集团再度成为清洗目标,旗下光大证券人事大地震,4月18日,光大银行交易银行部原总经理夏伟被双开,中纪委指控夏生活糜烂、吃里扒外。

隔日又爆出包括董事长在内的6名党委高层官员遭处理问责,几乎相当于领导班子一半成员。其中光大证券董事长兼党委书记闫峻被撤销党内职务,二把手的公司监事长刘济平,被留党察看1年。现在总裁兼执行董事刘秋明诫勉谈话,副总裁王忠、梅键则被批评教育。

光大集团被锁定可追溯至2015年那场金融政变所导致的股灾,背后操作者被指是薄熙来的哥哥、曾任光大银行副主席的薄熙永,此后,习近平就开始对光大集团进行清洗。

外界记忆犹新的是,2020年,集团董事长朱慧民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不少评论家从朱慧民的简历研判,朱是江派上海帮的白手套,朱被查涉及习近平对江泽民等上海帮的整顿。由此也显见光大集团内部充斥错综复杂的中共红色权贵利益。

除光大集团外,招商银行高层人事异动也引发关注。4月18日,招商银行行长田惠宇突然被免职,田惠宇曾长期任职建设银行,曾担任时任建行副行长、行长王岐山的秘书。田惠宇意外“下课”,连中国自媒体都感到背脊发凉,打破了招商银行行长未能期满卸任惯例,其在建行的旧部属也通通被查。

无独有偶,今年1月,追随王岐山多年的中共中央巡视组原副组长董宏被指受贿20亿,判处死缓,持续引发习王不和揣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