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大前“芯风暴”高潮迭起!晶片反贪腐7高管落马 震惊半导体业界

0
1239
这张照片中人物多数落马。(左起,紫光集团联席总裁刁石京,华芯投资总裁路军,紫光集团董事长赵伟国,国家积体电路产业投资基金总裁丁文武,紫光集团总裁张亚东,紫光集团联席总裁齐联)(图取自微博)

【2022年7月30日讯】中国官场风声鹤唳,晶片反贪行动高潮迭起,自从紫光集团前董事长赵伟国在7月上旬被抓失联后,紫光集团前总裁刁石京跟著出事。最近几天还有几位“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专门投资半导体,俗称大基金)的高管全都遭到调查,这些人全部指向大基金“唯一管理人”华芯投资,也都涉及紫光及中芯国际等半导体企业的投资,目前为止,中国晶片反贪腐已有7人落马。

赵伟国在劫难逃 扯出一票人

去年是中国半导体反贪行动的开端,大基金旗下华芯投资前总裁高松涛去年11月被调查,抓捕行动于本周掀起最高潮。先是曾经放话要买下台积电的中企紫光集团前董事长赵伟国失联,传出赵已在7月上旬遭相关部门将其从北京家中带走。

接著业内人士爆料,原工信部电子司司长、紫光集团前总裁刁石京也被调查,目前仍处于与外界失联的状态。

随后曾担任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主要融资行-国家开发银行副主任,以及大基金旗下华芯投资前总裁、前中芯国际独董路军,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遭调查讯息。路军同学、也是大基金旗下子基金合伙人王文忠也出事,据悉2人都是7月14日被抓。

本周五(29日),连大基金掌舵人丁文武同样在劫难逃,中国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工业和信息化部纪检监察组、北京市监察委员会30日证实,“国家积体电路产业投资基金”总经理丁文武接受审查调查。

今天再度传出大基金旗下华芯投资三部副总经理杨征帆近日也被带走,或与公司总裁路军有关。杨征帆2014年就到华芯投资工作,可谓公司老人,历任投资一部高级经理、资深经理等职务,2017年2月至今任投资三部副总经理,还兼任多家大基金投资公司的董事,比如在大基金投资的沪硅产担任副董事长。

最震撼的是工信部长肖亚庆也被抓了,传出肖在北京住处被带走前,曾试图割腕自杀未遂。外界研判,在20大前,这些落马的官员恐怕无法“自我批评、出出汗”就摆脱贪腐调查。

这波晶片业清洗惊心动魄,“芯风暴”未完待续。

晶片投资烂帐 紫光全有份?

随著对中国晶片大基金的反腐风暴扩散,可看出全都涉及紫光及中芯国际的投资,这也与中国半导体政策发展有关。

大基金于2014年9月设立的,由国开金融、中国烟草、亦庄国投、中国移动、上海国盛、中国电科、紫光通信、华芯投资等企业发起,第一期基金规模约人民币1200亿元。2019年10月22日,大基金二期注册成立,注册资本为人民币2041.5亿元。

大基金一期及二期,都是委託华芯投资作为“唯一管理人”,承担基金投资业务。2014年8月底至2022年初,路军先后担任华芯投资副总裁、总裁。先后出任了不少被投资企业的高管,比如长江存储董事、武汉新芯董事、中芯国际独董。此外,路军还曾担任国开装备制造产业投资基金执行董事和芯鑫租赁董事等职位。

大基金并在深圳设立子基金-深圳鸿泰基金,注册资本人民币16亿元,大基金出资人民币7亿元占43.75%,深圳市引导基金投资出资人民币4亿元,深圳市南山区国资旗下的深圳市汇通金控基金投资出资人民币3亿元,“紫光集团”旗下的西藏紫光科技开发出资人民币8000万元。在此可看到紫光也参与其中。

至于今日传出被抓的大基金旗下华芯投资投资部副总杨征帆,其担任董事的一家大基金被投资公司,曾向大基金牵头组建的芯鑫融资支付财务服务费。中媒财新批露,这笔经杨过手的费用,被用于业务之外的私人用途。而当时,路军的主要工作之一就是负责芯鑫租赁业务。

芯鑫融资成立于2015年8月27日,是为了填补中国半导体领域没有专业化融资租赁公司的空白。该基金注册资本人民币56.8亿元,大基金出资人民币20亿元,大基金入股的北京芯动能投资基金出资人民币6亿元,“紫光集团”旗下的西藏紫光清彩投资出资人民币5亿元,路军任芯鑫租赁董事长,此处再度看到紫光著墨痕迹。

中媒财新揭露,目前芯鑫租赁的股东多达20家,浙江鸿鹄半导体产业集团出资人民币18.35亿元,占13.89%,是第1大股东;深圳市重大产业投资集团出资人民币12.8亿元,占9.69%,是第3大股东;第三大股东是中芯国际,出资人民币10.79亿元,占8.17%。

芯鑫租赁官网披露,截至2021年底,芯鑫租赁总资产规模近人民币615亿元,累计实现投放资金人民币1289亿元,70%以上投资半导体领域。先后为“中芯国际”、“紫光展锐”、长江存储、长电科技、中微半导体、渖阳拓荆等产业龙头企业和项目提供金融服务。

截至目前,此轮晶片大基金的反贪腐风暴,除路军外,还有中国国家晶片大基金原总裁丁文武、大基金深圳子基金合伙人王文忠、紫光集团前老董赵伟国、紫光前总裁刁石京等多人涉案被查。再加上杨征帆及去年落马的高松涛,总计7人,中国半导体业界相当震惊。

外界评论,中国高端晶片始终没下文,源自于大基金遭各路人马分赃分掉了,以及教育科研单位腐败,拿钱不做事,被美国“卡脖子”并非主因。(自由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