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大前再换将 李克强同学 原内蒙书记石泰峰另有任用

0
4913
已超过65岁的原内蒙古党委书记石泰峰卸任(图:江苏政府网)

【2022年4月30日】(明德综合)中共20大将在今年秋季召开,地方大员不断调整,中共官媒30日报导,已超过65岁的石泰峰不再担任内蒙党委书记、常委、委员,“另有任用”,将由刚卸任中国退役军人事务部党委书记的孙绍骋接任内蒙书记。

石泰峰的异动引人关注。65岁的石泰峰,是中共十八大之后开始崛起的地方大员。从他的履历来看,其中最为亮眼的是在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法学院进修有过一年“留洋”经历。但仕途的转机则是在担任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9年之后。

外界一度认为石泰峰是一个不容忽视的政治角色。他与中共总理李克强是北京大学法律系时的同学;1985年起他在中共中央党校任职长达25年,其中有9年时间担任副校长,经历胡锦涛、曾庆红、习近平三任校长。石泰峰与胡、习分别共事10年、3年,是胡、习在中央党校的直接下属。

2010年9月,石泰峰“空降”经济强省江苏,先后任中共江苏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省委副书记;2012年当选中共十八大中央候补委员;2015年升任江苏省长,正式跨入正部级高官行列。2017年4月,61岁的石泰峰离开工作7年的东部发达省份江苏,出任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同年10月,在中共十九大上当选第十九届中央委员。在宁夏工作两年半后,石泰峰于2019年10月,转任内蒙古党委书记。上升势头强劲。

据中央社报导,中共省部级正职干部一般的退休年龄为65岁,但1956年出生的石泰峰,在2021年11月内蒙党委的换届上,仍连任书记。本次人事调动前,他是除兼掌地方的政治局委员(如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外,唯一“超龄服役”的省级地方大员。

当时有分析认为石泰峰可能将在中共20大后进入政治局,或被安排进入全国人大或全国政协,晋升为副国级。如今官方通告指将对他“另有任用”,也令外界关注他的下一步。

虽然石泰峰已到中共省部级官员65岁退休的年龄红线,但从中共近年来选人用人的经验来看——比如已经到龄退居二线的骆惠宁被重新启用出任香港中联办主任。香港媒体曾报导指,石泰峰属于既有理论功底和党务工作经验,又有地方主政经历;既有东部发达省份的任职履历,又经历过西部欠发达省份的历练。更与李克强、习近平有交集,据称,他的才干颇受包括习近平在内中共领导人赏识。未来依然可期。

中共近一个月来更换多省党委书记:3月29日宣布调整湖北、青海和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职务,4月22日再宣布更换河北、四川一把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