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閹割選舉】鄭若驊:市民不應投白票 要研究規管是否足夠

0
482

人大日前公布的新選舉方案,新增資格審查委員會,並由國安委協助下,負責審查選委會、特首及立法會參選人資格。律政司司長鄭若驊今日(4日)在 Now 新聞節目《大鳴大放》被問及,若有人呼籲以「投白票」等方式杯葛選舉是否「操縱選舉」,鄭若驊未有正面回應,僅表示是要研究現時規管是否足夠,又重申要令選舉「公開、公平、誠實地進行」,「如果係去令一個選舉唔能夠進行,其實我覺得我哋唔應該咁做,投票係公民責任」。

鄭若驊又指,選舉委員會即將新增的「選舉召集人制度」屬於中央事權,並不需要在本地立法,又強調制度是安全網,目的僅為應對緊急情況,「係喺有必要性的時候,總召集人就會召集會議,所以我哋估計就必要性來說,其實是一啲 emergency(緊急),好特殊情況才可能會啟動。」不過對於何謂緊急情況,鄭若驊則表示現階段難以舉例。

日後參選立法會及特首選委會,除需經過資格審查委員會及協助的國安委審查外,亦不可司法覆核審查決定。鄭若驊表示,判決不可司法覆核的原因是國安委的工作或牽涉國家機密,因此須保密,「(國安委)有機會呈報國家機密嘅嘢,點樣同外國勾結等,有好多依啲情況係唔能夠公開」。

曾國衞昨亦稱或適當調整法例處理「投白票」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昨日(3日)回應「投白票是否操縱選舉」時,亦同樣表示未來會審視現行法例是否已足夠堵塞漏洞,或採取其他措施。曾國衞又指,現時亦有審視法律上是否已經足夠處理呼籲投白票的情況,若有需要都會從修例方面作調整。(另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