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研究社揭兒子持股公司疑似套丁 梁福元否認

0
258

丁屋政策多年來爭議不斷,衍生的套丁問題造成社會不公。本土研究社最新研究指出,2018 年至今年 3 月,多達 804 幢丁屋疑似透過套丁操作建成,其中元朗區的情況最嚴重。報告又揭出,十八鄉鄉委會前主席梁福元兒子擔任董事的公司,牽涉元朗大棠一個丁屋屋苑發展。梁福元暫時未回覆《立場》查詢。他接受《蘋果日報》查詢時稱,不太清楚事件,但認為其兒子身為村長「協助不熟丁屋的男丁申請建屋沒問題」。

本土研究社建議,設立「疑似套丁鄉村管制名單」,暫停有套丁問題的鄉村批出丁屋,以收阻嚇之效。

本土研究社報告:兩年來平均每天一丁屋疑非法落成

一直關注套丁問題的本土研究社,今日(10 月 26 日)發布新一份研究報告,利用地圖工具配合實地考察,調查最近兩年新界原居民鄉村的新建丁屋,是否符合屋苑特徵,包括三幢或以上、建築風格相近及分佈一致或整齊等,再進行土地查冊,了解當中有多少丁屋,涉嫌透過套丁操作預先策劃,然後以屋苑形式興建。

研究發現,2018 年至今年 3 月期間,各區疑似透過套丁得來的丁屋共新增 804 幢,散落於 134 個丁屋屋苑,「意味著過去兩年多,差不多平均每天就有 1 幢疑是以套丁手法得來的丁屋落成」。報告又指,連同早前研究數字,已有合共 10,581 間丁屋疑似由套丁得來,令全港同類丁屋總數突破萬宗。

2020 年10 月 26 日,本土研究社公佈新一份「新丁再現—新界套丁研究報告2020」。

梁福元子持股公司 涉元朗大棠丁屋屋苑套丁操作

研究報告提及其中一個疑似涉及套丁的個案,一間名為「國勝集團(Sky Villa Group Limited)」的本地註冊公司,約 2008 年時持有大棠逾 20 個地段業權。該公司 2010 年將相關地段以 30 多萬元的低價轉讓給男丁,而男丁其後申請興建丁屋,相關丁屋現時已發展成疑似新屋苑。

《立場》翻查公司註冊處資料,發現國勝集團自 2006 年成立,上月申請撤銷公司註冊。在公司持有相關地段業權期間,即 2010 年,公司共有三名股東,包括梁福元兒子、現任十八鄉鄉事委員會副主席及大棠原居民代表的梁智峯,他持股 45 %,亦是該公司的董事。另一名股東沈文傑亦有鄉事背景,是元朗十八鄉北區議員沈豪傑的弟弟,沈文傑持股 25%。餘下的股東張栢如則持股 30%,但在公開資料中暫未找到其相關背景。本土研究社質疑,兩名鄉事派,梁智峯及沈文傑涉嫌參與元朗大棠丁屋屋苑套丁操作。

《立場》向梁福元查詢事件,正等待回覆,不過他回覆《蘋果日報》查詢時就稱,不太清楚事件,指其兒子身為村長,「協助不熟丁屋的男丁申請建屋沒問題」,而對於國勝集團被指涉嫌套丁,梁福元向記者稱屬「假設性問題」,「呢啲假設性嘅嘢,你犯法如果有確實證據咪去拉佢、去告佢囉。」

國勝時任公司秘書 曾任職新世界

此外,研究報告指國勝集團持有上述大棠土地期間,時任公司祕書為林艷琼,而據報道林曾任新世界助理董事總經理,「過往曾長時間代表新世界於新界一帶收購農地」。

研究團隊表示,調查期間收到新世界地產的信件,指新世界地產與國勝集團無關,而林艷琼已於 2012 年離職,已與新世界地產無關。不過,報告質疑國勝集團涉嫌套丁的操作,主要發生於 2008 至 2010 年之間,認為「在 2012 年前任職新世界地產的林艷琼,在整個過程所扮演的角色值得令人關注」。

元朗區最多  十八鄉西邊圍疑似套丁丁屋逾九成

據報告統計,在 804 幢新建疑似套丁丁屋中,元朗區佔最多,兩年多來共增加 512 幢,佔新增總數 64 %,大幅拋離北區的 113 幢(14 %)及屯門區的 74 幢(9 %)。

報告又列出套丁最嚴重的首 10 條鄉村,首兩名均位處元朗。第一名為十八鄉的西邊圍,121 幢申請「免費建屋牌照」的丁屋之中,有 120 幢疑似套丁得來,佔 99.2 %。第二名為錦田鄉祠塘村,138 幢獲批丁屋中,有 132 間在丁屋屋苑內,佔 95.7 %。

促設管制名單  以條例規管丁屋屋苑

本土研究社批評,政府處理套丁問題的態度消極,放任鄉紳及地產商濫用套丁政策謀取暴利,建議政府設立「疑似套丁鄉村管制名單」,針對丁屋屋苑佔丁屋數量超過一半的鄉村,每年檢視一次。如發現丁屋有事先籌劃轉售的情況,應暫停有問題的鄉村批出丁屋,直至問題改善,必要時可取消整條村的所有進行中的丁屋申請。

另外,研究社亦要求政府撤銷《一手住宅物業銷售條例》對丁屋的豁免,令發展商需要按條例要求擬備售樓書,交代發展商背景及發展項目細節,增加發展商日後被揭發套丁的風險,藉此遏止套丁。

本土研究社發布最新研究報告,指十八鄉鄉事委員會前主席梁福元兒子梁智峯的公司,涉及元朗大棠的疑似丁屋屋苑發展,過程涉嫌套丁。梁福元接受傳媒訪問時否認。(本土研究社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