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僑聯盧文端:杯葛選舉等於對抗中央 民主黨若禁黨員參選「死路一條」

0
841

北京出手「完善」選舉制度後,民主黨是否參選一直都是焦點,該黨副主席李永達離港赴英,令該黨參選與否的內部矛盾浮面;近日經常撰文放話的資深建制派、全國僑聯副主席盧文端,再在《明報》撰文,指民主黨正面臨「生死存亡」的抉擇,若杯葛立法會選舉,等於對抗中央,是「攬炒民主黨」,連帶民主黨區議員是否符合宣誓要求都會被質疑,對抗過新選制後,下一屆是否合資格參選,「同樣大有疑問」。

他又指民主黨要從根本上拋棄「拒共反共」理念,否則會與愛國者標準格格不入,若不能以黨名義參選,最少要准許黨員個人以「民主黨成員」的身分參選,「可以為民主黨留一條活路」,若全面禁止參選就只有「死路」一條,若民主黨執意「自我泡沫化」,會有「新的泛民政黨」取而代之,民主黨內部亦會有成員退黨參選,民主黨若想以參選與否向中央「要價」,顯然是嚴重誤判,是「臭棋」「死棋」,被捕的黨員更難從輕發落。

盧文端文章以「民主黨的死症與活路」為題,指教協、民陣解散,支聯會預計很快宣布解散,突顯了民主黨何去何從的困局,有人希望他撰文為民主黨「指點迷津」。

不參選等同對抗選舉制度、對抗中央

他表示民主黨正面臨「生死存亡」抉擇,目前民主黨核心及主流意見傾向杯葛不參選,意味公開宣示對抗新的選舉制度,即是對抗中央,實際上是宣布民主黨退出政治舞台「走向消亡」,作為政黨若在立法機關無席位就會泡沫化,若以還有區議員或下一屆再參選來辯解,都只是「自我安慰」;他稱若民主黨公開「攤牌」對抗不參選,民主黨所有成員都會被質疑是否符合宣誓資格,有過對抗新選制的紀錄,成員還是否合資格入閘參選下一屆都「大有疑問」,民主黨所謂不參選即是以「攬炒民主黨」的方式對抗中央。

盧文端稱民主黨的「活路」就是清除「拒共反共」思想,否則難以符合愛國者標準,最終都要回到參選的問題,民主黨若要存活,只能正常參選,或容許成員以黨的名義參選,「如果全面禁止參選,那就只有『死路』一條了」。

他又聲稱社會上有一種講法,民主黨是以不參選「要脅」中央,以換取被捕者從輕發落,他認為民主黨愈「對抗」,中央愈不可能退讓,法庭判刑都有認罪從輕處罰的原則,「民主黨的核心人物擺出對抗叫板的架勢,叫檢控官如何從輕檢控、法官如何從輕發落?」若將民主黨是否參選來向中央要價,會是嚴重誤判,即使民主黨不參選,都會有「新的泛民政黨」、或民主黨人退黨參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