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重組兼裁員,誰會可憐它?

0
363

國泰重組裁員、港龍停運,成為是日頭條。國泰一直被視為香港人賴以驕傲的國際品牌,現時陷入危機。作為投資者/散戶/廣大香港市民,又有沒有人願意課金非理性支持他們,大手買入國泰股票?

答案當然是否定的,大家棒打落水狗也來不及,大概覺得它根本「唔抵可憐」(要注意:我不是說「被裁的員工唔抵可憐」,我是指「國泰的管理層唔抵可憐」;員工倒真的好慘……)。武漢肺炎疫情來臨,航空與旅遊業首當其衝,固然是相當無辜;但細心想想,造成國泰今時今日虎落平陽被犬欺的源頭,豈不是他們「擦鞋擦到上心口」的中國大陸嗎?

翻查歷史,港龍原本就是主力飛內地航班的中資航空公司。國泰自身明明是英籍公司,在反送中運動中卻完全暴露奶共真面目,與廣播「加油」的機師割席(其實未知是辭退抑或機師自己離職),鼓勵員工互相篤灰,甚至要求員工在私人社交媒體「注意言行」,製造白色恐怖。可能國泰會覺得,畢竟員工要親身到達不同地方,萬一有什麼事因政見被拘留,也是極為麻煩的事情。但,這是「政權」的錯,而非「員工」的錯 ok?而且怎可能鼓勵員工互相篤灰,如此破壞人與人之間的信任?又不見其他航空公司會製造白色恐怖,或是因政見炒人?

談起公司危機,猶記得數月前壹傳媒公司高層被捕,公司陷入危機。明明是極壞消息,但發生事件當日,就有不少香港散戶非理性課金壹傳媒,造就當時壹傳媒股價屢創新高(雖然到頭來又俾黑警話係造市……)。股市從來就是情緒主導的地方,事實證明壹傳媒股價被炒高,不僅在於廣大香港市民對壹傳媒「經濟上」的實質支持,更在於大家對於壹傳媒這個「黃色品牌」,這個「無形黃色資產」的支持。

其實別看輕香港人 — 香港人要是支持起來,絕對不惜公本撐到盡。而且集腋成裘,再加上情感支持,也算是極大的精神支柱。不過這個故事,當然不會在國泰身上出現吧?

國泰港龍今時今日落得如此下場,只能說:那曾經背棄香港人的,最後也被香港人背棄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