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界分區滅罪防火委員會 80 選委 倡分區會等擴權 自稱「學歷更高、代表性更廣」

0
672

「完善」選舉制度後的首場選舉、特首選委選舉周日舉行,其中新界分區委員會、地區撲滅罪行委員會及地區防火委員會委員的界別,共 82 人「競逐 」80 席,成功當選的選委今日在記者會上表示,今屆成員比上屆「更加年輕、學歷較高、代表性更廣」。有選委表明,政府應提升分區會等委員會職權,又炮轟區議會已經「失衡」。

至於會否提名非建制派參選立法會,有當選選委就稱言之尚早。

80 名選委中未有非建制派。被問到如何反映民主派市民的意見,選委之一、民建聯中委李世榮表示,三個委員會具備多元聲音,舉例指包括法團或業委會主席,代表幾千至上萬人,絕對足夠收集民意,並有信心可以擔當市民和政府之間的橋梁。至於會否日後提名非建制派候選人參選下屆立法會,李世榮稱言之尚早,現時未收到相關信息。

倡分區委員會擴權   轟區會失衡

新民黨的甘文鋒建議政府,增加新界分區委員會、地區撲滅罪行委員會及地區防火委員會選委,三個分區委員會的資源以及提升職能,並應盡快實行「地區賦權」,擴闊分區會的職責,批評現時政府未善用三個委員會的諮詢框架,期望日後可就民生事宜提出更多意見。民建聯的莊元苳亦建議,政府應多參與分區會會議。

今屆選委會全面取消由區議會議員選出的議席,改由政府委任分區、滅罪、以及防火委員會等三個委員會成員,選出選委會地區代表。

被問到具體可如何提升分區會權力時,選委之一、民建聯中委李世榮未有正面回應,反而形容今屆區議會已經失衡,社區市民的福祉大受影響,舉例指以往中秋節區議會會舉辦社區活動,或區議員會申請撥款進行小型地區改善工程,「但聽翻餘款比以往多,證明區議員冇盡責善用餘款去改善民生,似乎比較成為咗政治舞台」,強調政府未完善行政地區前,應提升三個委員會的職能以「彌補」區議會的不足。

鄧開榮:今屆選委更年輕、學歷較高、代表性更廣

沙田區撲滅罪行委員會主席鄧開榮表示,相比起上屆選委會的新界區議會代表,今屆選委「更加年輕、學歷較高、代表性更廣」,指今屆 80 名選委平均年齡為 50.2 歲,比上屆的 52 歲低,形容「老中青搭配更均勻」,又提到選委來自多個不同界別,如法律、工商、社福,認為今屆新界分區的組成更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