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 刺警案】續有市民悼梁健輝 最少 1 人被捕 市民手持韭菜被截查

0
300

7 月 1 日晚上在銅鑼灣崇光百貨外涉刺警的 50 歲男子梁健輝,當場以刀刺向自己身亡。連日來都有市民到現場悼念,政府則多次表示,悼念行為可能構成煽動,呼籲市民不要悼念。今日是梁健輝的「頭七」前夕,銅鑼灣崇光百貨門外從早上 9 時已有警員駐守至晚上。現場氣氛大致平靜,有市民獻上白花悼念,但人數不比前幾天多;最少一女子被指藏有鎅刀被捕,另一名男子被指藏有防毒面具、鎅刀等,亦被帶走。

一名女子被指藏鎅刀被捕

早上約 10 時,仍未見有人獻花,就已有數名穿上戰術背心軍裝警員以及警車在銅鑼灣崇光百貨外戒備;亦有軍裝警員駐守早前有市民插上白花的電箱附近。於下午 3 時半,現場可見警力有增加,至少有 5 輛警車、數十名警員在場戒備。

至下午約 4 時,一名市民手持鮮花到場,被警員截查及搜身,她之後被帶上警車。其後警方表示,今在灣仔軒尼詩道巡邏期間,截停一名女子並上前調查,其間警員在該名女子的斜揹袋中檢獲一把鎅刀。警方指被捕的 26 歲馮姓女子涉嫌藏有攻擊性武器被捕,現正被扣留調查。案件交由灣仔警區刑事調查隊第七隊跟進。

手持白花市民走近崇光即被截停搜身

由下午到晚上,一直有零星的市民到場打算獻花。晚上 7 時許,一名手持鮮花的男子到崇光百貨外隨即被警察截停搜身,他獲放行後在原地默哀,馬上被警察警告離開。他稱自己只是希望在這裏死的人能一路好走,認為死者只是普通平民,犧牲很大,十分淒涼,認為死者遺書交代了工作安排,是有責任心的人;他向記者展示褲袋裏裝了一疊 500 元,稱早已預計有被捕機會,故一早準備了保䆁金,指現時市民連「呼吸都犯法」,惟白色恐怖「無得驚」,他感嘆「今日嘅香港已經唔係我土生土長嘅香港」。

經常在抗爭現場揮舞港英旗的「王婆婆」王鳳瑤亦手持白花來到現場。她即被多名警察包圍截查,並被要求停止悼念。王婆婆表示,十分難過有人在此離世,認為即使面對警暴,「香港人應該一個都不能少」,不希望香港人因為這些事離開世界;被問到為何拿着鮮花,她稱鮮花可以有不同解釋,「想像一下啦希望每一個人」。 

手持韭菜市民同樣被截 女子一度情緒激動

手持一束韭菜的一名女子亦於途經 SOGO 時被警方截停搜查。截查期間,女子一度情緒激動,並從袋中取出一朵鮮花,合上雙眼,擺出祈禱及鞠躬姿勢,同時表示「我好驚」。有警員即時警告她勿作出有關行為,女子之後再將鮮花繫在頭上,最終女子在被警告後獲准放行。她事後沒有回應記者提問,僅表示自己原打算到SOGO。話畢後便步入SOGO。

至晚上 10 時,大批警員一度進入銅鑼灣名店坊,並拉起橙帶封鎖。現場消息指,是兩名人士懷疑攻擊一名常出現在示威現場的女子。其後其中一名懷疑襲擊他人的男子,被警員帶上警車,未有戴上手扣。擾攘近 10 數分鐘後,懷疑受襲的女子懷疑不適、被送上救護車,送院時清醒。

其後一名懷疑與被帶上警車男子同行的友人,走出封鎖線時,一度以手推開一名網媒記者的直播鏡頭。警員及後護送該名女子離開。

報稱地盤管工背囊被指藏防毒面具、鎅刀、鉗

晚上 11 時許,4 名男子在銅鑼灣 SOGO 外經過時被警方截查,其中一名穿著水靴的男子,其背囊被搜出防毒面具、鎅刀、鉗等物品,被警方帶上警車。男子上車時表示自己名叫徐偉傑(同音)。

該男子的三名朋友則獲准離開,其中劉先生向記者表示,他們四人剛在銅鑼灣吃完晚飯,準備回家乘車時卻被警方截查。他指,該被帶走的朋友是一名地盤管工,今日曾上班,因此背囊有多款工具,下班後便相約與他們一起晚飯。

劉先生續指,友人已展示其工作證明,及管工的證件,但聽到警員仍以「藏有攻擊性武器」將他拘捕,帶往灣仔警署。

李家超再談「刺警案」 指有法律背景人士嘗試「合理化」恐怖主義行為

政務司司長李家超今日則再次批評,有法律背景人士嘗試「淡化」、「合理化」恐怖主義行為,若果令有極端思想人士解讀成極端行為是被容許,就會助長恐怖活動,他強調每個人發言時都要負「社會責任」。

陳文敏日前接受傳媒訪問表示,暴力行為本身應受譴責,他亦不同意以暴力解決問題,但若指獻花悼念可能違法,說法牽強。他認為,悼念可以出於同情,甚至可能表達對政府不滿,與宣揚恐怖主義的差距很大,認為不應將這些事件「上綱上線」。

至於在立法會大會上,建制派再談論「 7.1 刺警案」,又提到「法輪功」已被中國政府定性為「邪教」,但未被取締。鄧炳強則回應指,國家安全是頭等大事,無人可以凌駕國安法在內的法律,警方必然會按實際情況、相關法例處理任何懷疑違法的組織和資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