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 集結案法官胡雅文收恐嚇電話 中聯辦、港澳辦出聲明強烈譴責 指觸犯國安法須嚴懲

0
436

10.1 未經批准集結案上周五(28 日)判刑,消息指主審法官胡雅文辦公室三度收恐嚇電話,警方重案組接手調查。兩辦今(30 日)發聲明強烈譴責恐嚇法官行為,中聯辦強調,堅定支持香港警方嚴正執法,嚴懲違法分子;港澳辦表示,有關行徑不僅觸犯香港《刑事罪行條例》,也觸犯了香港國安法,必須予以嚴懲。

中聯辦表示,關注區域法院法官胡雅文,日前在有關黎智英等 10 名人士承認組織未經批准集結等罪的案件作出判決後,受到恐嚇的事件,對此表示強烈譴責,強調堅定支持香港特區司法機構依法履職,堅定支持香港警方嚴正執法,捍衛法律尊嚴和法治精神。

發言人表示,判決有效維護了法治權威,得到香港社會各界的支持,但主審法官胡雅文辦公室事後三度接到恐嚇電話,內容涉及威脅其本人及家人安全,中聯辦形容威脅法官的惡行令人震驚和憤慨,是對法治秩序的公然破壞,「已經涉嫌觸犯法律底線」。

中聯辦強調,堅決支持警方將不法分子繩之於法,並指《香港國安法》實施以來,一批在「修例風波」中犯下各種罪行的極端激進分子,受到法律審判,社會恢復安寧,法官及司法人員以無懼、無偏、無私、無欺的精神,履職盡責,維護了法律的尊嚴,理應得到社會廣泛尊重,他們的安全必須得到有力保障,「堅決支持特區政府和警方果斷執法,盡快偵破案件,嚴懲違法分子,維護香港特區法治秩序」,又提到法官依法獨立審判案件,不受任何干涉,相信違法者定會受到法律的制裁。

港澳辦︰「少數反中亂港分子」針對法官「策動多次攻擊、抹黑、恐嚇」

國務院港澳辦同樣回應區域法院法官胡雅文受電話恐嚇事件,強烈譴責「少數不法分子」的惡劣行徑,指有關行為對法官人身安全產生嚴重威脅,是公然挑戰香港司法制度,粗暴踐踏香港法治秩序,絕不能容忍,不僅觸犯了《刑事罪行條例》,也觸犯了香港國安法,必須嚴懲。

港澳辦發言人表示,香港多名法官自去年以來,依法對修例風波中的嚴重違法行為,作出具阻嚇力的判決,得到香港社會各界的普遍認同和支持,然而,「少數反中亂港分子」針對有關案件的主審法官「策動多次攻擊、抹黑、恐嚇事件」,企圖影響公正司法,脅迫法官縱容違法犯罪分子,「根本目的在於阻撓香港撥亂反正及由亂轉治的進程,意圖將香港重新帶回社會動盪的深淵」,對此必須高度警惕,堅決遏制。

港澳辦發言人強調,中央政府堅決支持香港法官全面準確貫徹執行「一國兩制」方針,嚴格實施憲法、《基本法》和《香港國安法》,「以無懼、無偏、無私、無欺的精神捍衛法治」;亦堅決支持特區依法嚴厲打擊侵害司法人員安全和尊嚴的違法行徑,「盡快將不法之徒繩之以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