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港國安署長鄭雁雄:獨立司法須體現國家意志利益 港人應尊重警察

0
391

國安法落實快將一年,駐港國安安全公署署長鄭雁雄接受今期《東周刊》訪問,強調法治必須以國家安全、國家意志支撐,否則法治將是「空中樓閣」,而獨立司法權是來自人大授權,必須體現國家意志、國家利益,否則就失去這授權的法理前提;他又指香港落實維護國家安全職責,必須有特別敬業、專業、樂業的國家安全警察隊伍,警隊國安處在香港「大亂之時」,肩負維護國安「神聖事業」,「值得我們全體香港人尊重、敬重、倚重。」

鄭雁雄又指,國安是一個地方的根本安全,是其他一切安全的基礎,香港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特別是處在於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另外就是高度開放的國際化,「成熟管用的法治化」,令香港在中國管治下成為世界獨特的金融、航運中心,但若無國家安全、國家意志支撐,法治將是空中樓閣。

林鄭:無國安法無法控制疫情 立法時親手打文件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則在訪問中指,雖然她因為國安法工作受制裁和傷害,「但我深信,我們是為香港做了一件大事!」她又指訂立國安法是中央主導,她作為特首有參與,因為 2019 年下半年到 2020 年首季「動亂」,加上疫情出現,抗疫亦受「黑暴」影響,所以中央「果斷出手」為香港解決最重大的問題,她又透露國安法立法過程是高度機密,參與的香港官員不足十人,她自己都要親手打文件以免機密外洩,國安法有如香港定海神針,如果無國安法,「我們根本無法去控制疫情。」

前行政長官、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則指,香港一直未就 23 條立法,到 2019 年反修例風波完全暴露問題,尤其是有反對派前往美國「要求介入」,「這就涉及到國家安全問題!」所以中央被迫出手替香港立法,他又指中央早在 2019 年 11 月四中全會,已經提到絕不容忍任何挑戰一國兩制、分裂國家的行為,和透露堅持以愛國者為主體治港,其實是為國安法和「完善」選舉制度埋下伏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