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教協煽暴搗亂、包庇「毒師」 應被徹查、「依法清除」

0
339

教協已於今年 3 月和 7 月,以政治環境為由,先後退出民陣和支聯會。新華社今日凌晨發稿,再斥教協「煽暴搗亂」、「包庇『毒師』」。文章又指,民陣和支聯會關係錯綜複雜,既然民陣和支聯會已「在劫難逃」,教協亦要「依法清除」。

今年 3 月,教協已表示決定終止參與民陣的工作及會議。本月 29 日,教協會長馮偉華再指,教協上月已退出其有份創立的支聯會,解釋原因是「政治環境一直變差,是無奈的決定」,但強調教協對堅持平反六四的立場不變。

新華社發表一篇由記者劉明洋撰寫的文章,題為《香港教育要正本清源必須鏟除「教協」這顆毒瘤》。文章提到,雖然教協已宣布退出民陣和支聯會,但亦不能「勾銷其過往煽暴搗亂、禍害香港的罪責」,包括「煽動暴亂的各種游行集會」等,因而要被鏟除。

具體事例而言,文章指教協「配合亂港勢力在立法會瘋狂『拉布』,更在『反國教』、非法『佔中』、『修例風波』等社會事件中煽風點火,多次鼓動大中小學師生罷課」,以及將「政治滲入校園」等。

文章指,教協與民陣和支聯會「存在著錯綜複雜的人員、組織、資金和利益勾連」,而民陣和支聯會已「在劫難逃」,相信必受法律審判;文章表示,教協會長稱其政治立場不改變,顯示教協「並無悔意」,「『退群』只是權宜之計」,幻想「洗白」,是「自欺欺人」。

文章最後指,港府有關部門「必須對『教協』有關問題徹查到底」;香港教育要「正本清源」,就要「依法清除『教協』」。

支聯會創黨主席司徒華 也是教協創會會長

教協是支聯會於 1989 年成立時的創會成員之一,教協創會會長司徒華由 1989 年至 2011 年,均擔任支聯會主席。而教協監事會副主席張文光則曾擔任支聯會常委。支聯會在今年 7 月初宣佈遣散所有職員,並將常委人數減少一半至 7 人,其中蔡耀昌、麥海華等人辭任常委,在囚或正被還柙的主席李卓人、副主席何俊仁、鄒幸彤則留任。

支聯會原本由逾 200 個會員團體組成,不過自 4 月起出現退會潮,包括梁耀忠議員辦事處、公民黨黎志強議辦等。直至上月再有多人退出,包括正因民主派 35+ 初選案被還柙的前區議員范國威、元朗區議會副主席麥業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