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歲女孩未戴好头巾遭警打死 伊朗全國震怒 警民冲突5死221伤

0
1550
伊朗一名年轻女性日前因戴头巾漏头发被“道德警察”抓捕,随后昏迷3天死亡,引起公愤,当地爆发游行示威,欧盟和美国也呼吁谴责

【2022年09月22日】(明德网记者田静综合报道)伊朗一名年轻女性日前因戴头巾漏头发被“道德警察”抓捕,随后昏迷3天死亡,引起公愤,当地爆发游行示威,欧盟和美国也呼吁谴责。

据法新社报道,伊朗22岁女性阿米尼(Mahsa Amini)与兄弟基拉斯,9月13日在首都德黑兰(Tehran)的街道上,因戴头巾方式「不符」当地女性服装规定,遭伊朗指导巡逻队(俗称「道德警察」)强制逮捕。

可是却在三天之后,警方宣布阿米尼脑死死亡,随即引发民众质疑阿米尼的死因。

根据德黑兰警方的说法,阿米尼是于警方对其进行「教育」时突发心脏病骤逝。警方强调,他们从将阿米尼送上警车后,都未与她进行任何肢体上的接触,也反驳外界认为他们将阿米尼殴打致死的指控。

然而阿米尼的兄弟基拉斯反驳警方说法,否认阿米尼有任何心脏方面的问题。

因警方的说法没能说服民众,引发了大规模示威抗议,从首都德黑兰到伊朗第二大城马什哈德(Mashhad)等有16个省份皆爆发了示威行动,在当地大学校园内也发生了示威活动,学生们要求厘清艾米尼的死因。

因示威爆发激烈冲突,目前证实已有5人在库德斯坦省的示威中死亡,其中包含一位10 岁的儿童,被警方射击身亡,另有221人受伤、250人被逮捕。在部分示威地点,政府也封锁了网路服务,防止民众向外界传输现场画面。

而据法斯通讯社报导,「数百人高呼口号向当局抗议,其中一些人卸下头巾」;此外,警方逮捕了数人,用棍棒和催泪瓦斯驱散群众。

对于年轻女性因戴头巾不符合所谓的标准而死亡,欧洲联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波瑞尔(Josep Borrell)的发言人说,艾米尼之死「令人无法接受」,这是她在拘留期间受伤后的「命案」,必须追究施暴者的责任,伊朗政府也必须尊重公民的权利。

美国白宫发言人说,艾米尼因穿戴「不恰当」的头巾而被拘留,并在受伤后死亡,这对人权是骇人听闻且极其严重的侵犯。

联合国人权事务副高级专员娜达·纳西弗(Nada Al-Nashif)则表示,警察用警棍击打阿米尼的头部,并将她的头部撞向他们的一辆车辆。

纳西弗说:”玛莎·阿米尼的悲惨死亡以及她遭受酷刑和虐待的指控必须由独立的主管当局迅速、公正、有效地开展调查,尤其要确保阿米尼的家人能够诉诸司法,获得真相。”

法国舆论也对这名伊朗年轻女子遭“野蛮谋杀”感到震惊和愤怒,包括法国国民议会主席耶尔·布劳恩-皮维特(Yaël Braun-Pivet)在内的许多政届人士今天周二都表示支持”伊朗妇女为自由而战”。

伊朗道德警察是负责执行伊朗伊斯兰共和国严格的妇女着装规定的单位。

在伊朗,强制妇女在公共场合遮盖头发。警方还禁止妇女穿膝盖以上的短外套、紧身裤和有洞的牛仔裤,以及颜色鲜艳的衣服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