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帽子截查《立場》記者 要求解鎖手機揚言拘捕 籲隨便投訴「反正大家唔信監警會」

0
296

學生組織「賢學思政」今日(22日)晚上在小西灣擺放派發防疫物品的街站。大批警員在附近戒備,亦有數輛警車在路上停泊。兩名《立場新聞》記者在現場被截查,多名警員要求記者解鎖手機,揚言不解鎖就會拘捕。又有警員截查期間對記者稱,對待記者本人不需要有禮貌,記者可以隨便去投訴課投訴,「反正大家唔信監警會。」

「賢學思政」原定今日晚上在小西灣舉行放映會,之後取消放映會改為派發防疫物品的街站。晚上 6 時許,多輛警車及約 10 多名軍裝警員在小西灣綜合大樓外戒備。附近連接小西灣商場的天橋亦有警員戒備。

兩名《立場新聞》記者在現場被截查,多名警員包圍其中一名記者。期間警員 24845 對立場記者稱,對待他不需要有禮貌,記者可以隨便去投訴課投訴,「反正大家唔信監警會。」另一名警長 53754 則在旁稱,最怕記者不投訴,「又唔信監警會,又要去投訴。」 警員要求記者解鎖手機,聲稱「懷疑手機唔屬於本人」,記者拒絕。現場警員揚言不解鎖就會拘捕,記者未有就範,事件最終不了了之,警亦未有再要求記者解鎖。

警:記者在被截查期間不斷問問題是「挑釁」

另一名立場記者亦在抵達現場後隨即被截查,警員稱懷疑記者的背包有放映會物品,因此要搜袋,記者遂打算拍攝記錄搜查情況同遭警員阻止。警員 58861 指,因搜查涉及私隱,記者質疑只是拍攝自己情況如何侵犯私隱,隨即改口指記者拍攝會阻礙警員工作,又稱記者的拍攝動作或會撞到警員。警員 58861 又指,記者在被截查期間不斷問問題是「挑釁」。搜查後又稱質問他採訪範圍的記者正與他「傾偈」,要求記者「尊重」與警員的對話,及後又指記者未有在被搜查前表明記者身分「你突然變身做記者」,惟未有解釋記者身分與被搜查的關係。記者被搜查後欲拍攝另一位記者情況時,該名警員多次以身阻擋鏡頭。

區議員引述警指舉辦放映會將會票控現場人士

賢學思政開始派發物資及文宣期間,有市民到場支持,同時至少 30 名軍裝警員分成三隊在小西灣道及富怡道一帶巡邏、戒備。

與賢學思政一同擺街站的東區區議員黎梓欣表示,今日收到警民關係科表示,若舉辦放映會將會票控現場人士,因此決定與賢學思政合辦防疫街站;惟在下午約八時,賢學思政與黎梓欣經過協調後,決定由賢學舉辦放映會,黎梓欣從旁協助。

賢學思政召集人王逸戰表示,與警民關係科溝通後,警方表示若發現放映會超過 4 人聚集,將會票控現場人士,因此賢學會呼籲市民以 4 人一組方式,分散觀看紀錄片。他表示,日前多個親建制的街站亦未有被票控,因此呼籲市民嘗試在防疫制度之內,觀看電影,「如果咁樣都被票控,無疑係政治打壓」。

下午約8時,警民關係組抄下王逸戰身分證明文件資料;超過 20 名軍裝及便衣警員包圍街站並從旁觀察附近約10名街坊。現時放映會因器材問題仍未開始。

下午9時許,召集人王逸戰表示因技術問題及警方大規模戒備,放映會未能順利舉行,但指街站會開放至9點半,呼籲市民為依然還押在內地的12港人寫聖誕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