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警會前國際專家:曾訪示威者談新屋嶺情況 但不獲納入報告 鄧炳強無視專家理論

0
606

民主黨國際事務委員會昨日(16日)邀請到監警會前國際專家小組成員 Clifford Stott 對談。Stott 指 2019 年國際專家小組來港時,曾與警方高層包括時任警務處副處長鄧炳強開會,但會上鄧炳強發表長達 45 分鐘演說,與專家小組談不上有討論,事後警方仍堅持以過時的群眾心理學理論,認為人們上街示威是由於受少數製造麻煩者操控。

Clifford Stott 指,2019 年 11 月國際專家小組來港一星期,期間曾與鄧炳強、多名負責反修例事件行動的高級指揮官開會。會上鄧炳強個人發表長達 45 分鐘的演說,與國際專家小組談不上有討論。鄧炳強亦多次在發言時用上「Mob」暴徒字眼,提及「Mob psychology」。他形容鄧炳強用上的理論非常過時。休息時間他主動向鄧炳強提出他和其他警員應了解專家小組關於緩和群眾衝突的理論。

翌日,國際專家小組獲安排提供 3 小時的講課,向監警會成員和高級行動指揮官講述如何重建警察的正當性。他認為,警方事後仍堅持以過時的群眾心理學理論,認為人們上街示威是由於受少數製造麻煩者操控,因此警方的方針是抽出那些「製造麻煩的人」。他們沒有考慮國際專家小組講述的理論和建議。

國際專家小組曾與示威者會面 監警會無納入報告

Stott 又指,國際專家小組來港期間,曾與示威者進行訪問,及會見支援被捕人士的法律團隊。就此事國際專家小組與監警會曾有爭執。示威者和法律團隊向國際專家小組表達出對被捕後人們身處羈留室的情況,包括是在新屋嶺扣留中心的待遇,小組認為議題令人擔憂,但監警會最終無在報告上加入相關資料。

他批評,國際專家小組曾計劃在離港前召開記者會,但監警會成員對此不高興,傾向要小組不要發布。

監警會國際專家組於 2019 年 12 月指,監警會缺乏調查權力,宣佈集體辭職,Clifford Stott 是 5 名成員之一。他之後另行發表報告,描述香港警方行動導致社會衝突升級,批評方嚴重依賴準軍事方式維持治安,做法過時,在運動當中亦暴露多次「戰略性失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