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內定何君堯任資訊廣播委員會主席 莫乃光主持下未能投票 建制派掃 8 個委員會主席

0
424

由人大決議的延任立法會,9 個事務委員會今(15 日)日開會,選舉新年度正、副主席,建制派事前已「放風」,要包攬所有委員會正、副主席,「懲罰」民主派去年度內會無止境拉布。結果建制派只在資訊及廣播事務委員會出師不利,上屆主席、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表明無意連任,得以主持會議,民主派繼續採取不斷互相提名政略,至會議結束未能投票,盛傳「空降」任主席、整頓港台的何君堯未能當選。至於其餘 8 個今日開會的委員會,主席全數由建制派包攬。

首個開會的發展事務委員會在下午 2 時開始,投票期間主持謝偉銓指,民主黨許智峯從票箱取走三張選票,建制派要求報警,立法會主席回覆秘書處,同意報警處理。(詳見另稿)

根據議程,今日每個事務委員會開會時間均只有半小時,主持會議的建制派均行「快刀斬亂麻」策略,事先部署,包括列出不接受提名的建制派名單、限制發言和提名次數、不處理規程問題、極速「劃線」等。民主派提出抗議不果,民主黨黃碧雲、議會陣線毛孟靜、專業議政梁繼昌等先後在發展事務委員會上,被主持謝偉銓「熄咪」,黃碧雲、許智峯曾多次走到主席台前抗議,均不獲理會。

8 個委員會極速選出主席

今屆議會,非建制派僅餘 21 席,建制派佔 41 席大比數情況下,大部分事務委員會均成功在半小時內由建制派當選主席,唯獨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上屆主席莫乃光表明無意連任,得以主持選舉。事前有傳,向來高調支持整肅香港電台的何君堯,獲建制派支持「空降」任主席,在會上不出所料,由民建聯陳恒鑌率先提名何君堯,民主派則繼續「文鬥」不斷提名,由於莫乃光未有限制時間,至會議結束仍未能選出主席,要待下次會議再處理。

民主派議員今日在多個會議上未能成功「拉布」,但在投票時,民主派多次在選票上,填上「12」的數目字,秘書讀出「12」或「廢票」時,在場的民主派議員就高聲呼叫「釋放 12 港人」,有在場建制派揶揄「釋放逃犯」、「點放自己人?」

另外,交通事務委員會選舉主席期間,代主持陳恒鑌在會議開始後 10 分鐘已宣布,提名環節結束。民主黨許智峯不滿,要求作出提名,並到主席台前抗議,陳恒鑌指示保安把許抬出會議室,民主派高呼「可恥」、「濫權」。

今日 9 個事務委員會正、副主席選舉結果:

發展事務委員會主席:盧偉國
公務員及資助機構員工事務委員會主席:郭偉強
保安事務委員會主席:陳克勤
衞生事務委員會正、副主席:葛珮帆、石禮謙
交通事務委員會主席:易志明
財經事務委員會主席:林健鋒
司法及法律事務委員會主席:張國鈞
政制事務委員會主席:周浩鼎
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 未能選出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