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抓捕、網禁、廢選舉、宣誓、國籍

0
370

隨著中共打壓無日無之,香港政壇近日又有幾大議題:大抓補、網禁、廢選舉、公職人員宣誓、取英籍失中籍。

國安法下會有大抓捕是大家都知,畢竟立了國安法都不可以大抓捕那不如不要立法好了,問題只在幾廣幾深。儘管很多未正式被告,初選和協助流亡是這一輪目標,也就是說已經開始從前線勇武抗爭者,進展到其他牽涉較深的後座組織,而且不分溫和激進通通有份,所謂國安法是為「止暴制亂」不攻自破。現在未被告,其中一個原因可能是他們只是趁機搜查背後的人脈、金脈、資訊傳播網絡,反正鳩搜和鳩告是沒有 cost 的,都是納稅人出,他們大可無限地做。要注意的是何時連一些政治性比較淺的社會團體也陸續被針對。

關連的是禁網。國安法第九條已講明社會上有甚麼是潛在目標:「香港特區應當加強維護國家安全和防範恐怖活動的工作。對學校、社會團體、媒體、網絡等涉及國家安全的事宜,特區政府應當採取必要措施,加強宣傳、指導、監督和管理。」學校,我們見到澳洲楊非常努力。社會團體,暫時是上述的運動後座組織,但將來難保不會包括像是黃學生會、黃工會、黃店等。媒體,有搞《蘋果》,和派人接管有線。網絡,今次看到封網頁了。特別網媒是又媒體又網絡,罪加一等,萬事小心。

至於廢選舉,因為未知方案詳情所以不評論太多,但基本上在一個選制本身不公、可無限 DQ、反對派被國安法打壓的情況下他們都怕輸,只證明在北京眼中香港親中派真是好 X 差、廢到無倫、全部垃圾、贏的機會是零、阿斗爛泥…… you name it。

至於宣誓和國籍,問題被提出後,立即有政助跳船,據說是移民返新加坡,有些人笑說親中派都是這樣水準,根本不效忠中共。其實中共本來就不對親中派抱期望,所以現在自己落手做這麼多事,和準備讓新香港人上位。話說今早看新聞見到豬姐大談中英談判,我就記起,他當然清楚啦因為當年他是英方的人嘛。做港英行政局成員,你猜要不要宣誓效忠英女王?所以宣誓不是要人真心效忠,只是多個打壓工具,民主派和公務員不肯宣誓?唔做吖笨。宣完誓繼續不聽話?告你違反誓言囉。

國籍問題也類似。其實中共默許港人有雙重國籍都這麼久了,中共怎會怕?香港人走也不是他所怕的,都準備留港不留人了。最大問題在冇面,而中國人,還有中共,最要面。英國出招,國際傳媒紛紛報道說大量港人移民,怎能不做啲嘢?有無效另計。就好像反制裁美國議員,對方都聽到一頭霧水,你制裁我甚麼?現在威脅說會讓你失去投票權,都好笑,你另一隻手都準備廢選舉了,要投票權何用?法律上失去中國國籍也不是自動失去香港永久居民身份(詳情可見入境處網頁)

又回到豬姐,說英國當年簽備忘錄答應 BNO 沒有居留權云云。首先明明鬧交部常常說中英聯合聲明是歷史文件,沒有效力了,怎麼備忘錄又有效?好難捉摸呀。現在 BNO 也只是有條件居留,而如果 BNO 不算正式居留權,中共就取消人們在香港居留權,會否是製造了一批無居留權的漂流人士,這會否在國際法上有問題?所以整件事都毫無邏輯可言,總之英國出招他就扮要反制,咁囉。不過如果真的引發藍絲恐慌,相信很多港人都會樂見的。再次強調,藍絲怎麼想,中共可不會 care 哩。

昨日又在推特上看到,律政司僱用英國御用大律師 David Perry 打肥佬黎案,英國本土撐港組織和政客關注,形容是英國之恥。Well,見錢開眼,有奶便是娘,黐中共條水,搵食啫犯法呀的,豈止他一個?香港街上一個冷氣機掉下來壓死幾個啦。不過都有趣的,不要洋法官,卻愛洋大狀,還有洋警察。為何親中派不質疑,英國大狀識告,香港大狀唔識告咩,為何要請洋大狀?唔知咁多啦。跟聯合聲明無效但備忘錄有效,民主派不可 BNO 而親中派可雙重國籍,外國學者反共就種族歧視基辛格傅高義就歡迎……總之對中共有利就有效,不利就沒有效,就是這麼簡單。

 

作者 Patre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