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警拘治療師工會 5 理事指涉發布「煽動」繪本 大公文匯曾屢批鬥:美化「黑暴」、誣衊政府

0
743

警方國安處今日(22 日)拘捕 5 名「香港言語治療師總工會」理事,指他們涉嫌串謀發佈煽動刊物,消息指涉及工會出版繪本《羊村守衛者》。翻查資料,中聯辦控制的《大公報》及《文匯報》自去年起曾多次批評總工會出版的三本《羊村》繪本,去年 6 月,《文匯報》報道指《羊村守衛者》引述錯誤不實訊息誤導年幼讀者,「美化黑暴」,又引述有市民批評借讀物荼毒孩童「非常恐怖」,「應予以舉報」。

《羊村守衛者》去年 6 月由言語言語治療師總工會出版,故事內容講述從前有兩條村落,其中一條村住了「善良的羊」,另一條村住了「邪惡的狼」,有一天,狼群趁牧羊人離開,假扮成羊混入羊村及頒布「狼羊規矩」,規定狼群可隨意獵食羊群,結果羊群群起反抗,繪本結尾問讀者「如果你係羊,你會唔會勇敢噉繼續守衛家園呢?」繪本附上反送中運動時間線,及標示其相應的故事頁數。

文匯大公曾批鬥:美化黑暴惡行、歪曲事實

翻查報道,去年 6 月 《文匯報》以「黃繪本洗童腦揚黑魔煽仇警 言語治療師工會灌輸仇恨團體批遺禍深促下架」為題報道,批評言語言語治療師總工會以「專業團體」名義推出繪本,內容美化反修例「暴徒」惡行,例如以「抗爭者」形容「黑暴」,將「大肆強闖及破壞立法會大樓」被說成「進入立法會」,一面倒譴責警察暴力。

《文匯報》批評繪本引述錯誤不實的訊息,誤導年幼的讀者,包括「『中國』以『一國兩制』同埋『假普選』等假象對香港實行『溫水煮蛙』式嘅統治」、「政府企圖進行文化同語言『清洗』,強推『洗腦教育』」、「強化政治審查,製造『白色恐怖』」,《文匯報》又指,港深廣高鐵香港段「一地兩檢」是利民措施,但被繪本形容為「模糊兩地邊界嘅措施」。

《文匯報》又質疑,繪本提到本地資源短缺,「每日150 個單程證配額嘅審批權, 亦容許每日大約 2.8 萬跨境學童來港」是「別有用心」,「似在煽動孩童仇視來港家庭團聚的新來港人士及跨境學童。」報道引述有民間團體指,繪本內容散佈「反國家」及「港獨」意識,旨在對兒童洗腦,要求繪本下架。

文匯:灰狼明顯影射政府、內地人 應鼓勵檢舉

今年 3 月《文匯報》再批評總工會另一繪本《羊村清道夫》,內容提及港人搶口罩、醫護罷工、停課、599G等,將港人面對「家屬分離,經濟同生活停頓」的痛苦歸咎政府施政,「統統只為離間政府與民眾的關係」。報道又指,繪本內容看似正面積極,但事實上「處處歪曲事實」,「當中的大灰狼及狼群明顯分別影射特區政府及內地居民」,誣衊政府及內地居民導致新冠病毒進入香港。

《大公報》今年 3 月曾刊登署名蔡樹文的評論文章,批評《羊村清道夫》是「以糖衣毒藥荼毒兒童,強行灌輸仇恨情緒」,「以『專業』之名行『攬炒』之實」。文章指,面對「反中亂港變色龍」,國安處應充分發揮職能,同時政府應鼓勵檢舉揭發,全民監察,「讓他們無處藏身」。

警方今早指出,國安處經深入調查,今日(22 )在全港多區拘捕兩男三女,涉嫌串謀發布煽動刊物,違反《刑事罪行條例》第10條。被捕男女為一工會成員,他們涉嫌於去年年中至今年串謀發布、分發、展示或複製煽動刊物,意圖引起公眾特別是年幼孩童對特區政府及香港司法的憎恨、煽惑使用暴力及慫使不守法。

國安處同時凍結涉案工會約 16 萬元資產。被捕男女現正被扣查,而行動仍然繼續,警方指不排除再有人被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