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封維園 警告進入逗留違法可囚一年

0
340

今日是香港主權移交 24 年、中共百年黨慶,警方嚴陣以待布防,中午引用公安條例圍封維園足球場、籃球場、草坪等,警方指雖然已禁止社民連等主辦團體遊行申請,但經風險評估,留意到仍然有人在網上呼籲到維園,經風險評估認為封維園是最合理、最適當做法,以避免違法情況發生,但銅鑼灣一帶是否會封路、今日部署的警力等細節,警方拒絕透露。

而到中午 12 點,警方亦狂在銅鑼灣東角道、紀利佐治街一帶拉橙帶封禁行人專用區,並在隧道往港島方向設路障查車。

警方在中午 12 時起封閉維園大部分地區,警員組成人鏈清場,原本在足球場上練習班的小童、假期在公園聚會的外傭都被趕走,港島總區高級警司廖珈奇指,較早前有團體申請在維園集會遊行,警方發出禁止反對遊行通知書,這決定亦獲公眾集會及遊行上訴委員會確認,但警方留意到仍然有人在網上呼籲到維園參與公眾活動,經風險評估決定引用公安條例封場,但何時解封要視乎實際情況,又警告在警方封場後,進入並逗留圍封地區已經屬干犯罪行,最高刑罰 12 個月。

對於有報道引述消息指,警方今部署過萬警力,廖珈奇指今日灣仔、維園、銅鑼灣一帶都會加強警力,警方會作最好準備,但具體警力、是否會封閉其他道路等屬行動細節不便透露。被問到今日嚴密布防與共產黨黨慶是否有關,廖珈奇指去年今日在維園、銅鑼灣天后一帶,仍然有人破壞、堵路、縱火,警方是基於風險評估作適當人手調配。

在較早前 6 月 4 日,警方同樣以風險為由,封閉維園多處,安排和七一類同,最終市民未能進入維園悼念六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