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寫】撐國教、人大 831、陳凱欣 — 獲官方認可「非建制派」狄志遠真是 1:89 嗎?

0
441

北京「完善」的立法會選舉,即使事前如何強調不搞清一色,選舉結果依然辣眼:看似有「競爭」的十個地區直選,獲官方審查認可的非建制候選人全軍覆沒,而且起碼輸一萬票,毫無競爭力可言。反而是參選社福界的新思維主席,成為新一屆立法會自稱「非建制」的獨苗,並於當選後稱自己新稱號是「1:89」。作為民主黨創黨成員,早在主權移交前已投身政界,後來被視為「叛徒」成立新思維,聲稱要走第三路線、中間派,但對國民教育、人大 831 決定、國安法都表態支持,甚至在 2018 年九龍西補選支持過陳凱欣對撼李卓人……狄志遠這名獲官方認可的「非建制派」,過去呈現的是甚麼面貌?

今日(12 月 21 日),立法會選舉後第二日,作為候任社福界議員,狄志遠出席了在立法會大樓舉行的功能組別候任議員見面會,和他一直聲稱自己是唯一「非建制派」,在議會內的「1:89」,他與建制派的「良性互動」似乎更搶眼,例如他已獲得建制派支持參與社會福利事務委員會,民建聯何俊賢聲稱是用「愛同關懷」令他感到「溫暖」等等,與其稱狄志遠為立法會的「唯一」,他更像是其餘建制派的「之一」,而這與其近年的形象非常吻合。

匯點出身

狄志遠出身匯點,作為民主黨的前身,匯點當年的成員後來一一「變節」,匯點創會會長是劉迺強,做過全國政協,成員馮煒光、高達斌、張炳良、梁智鴻後來都是毫無疑問的建制派人士,狄志遠早在 1994 年就曾和另一匯點成員李華明,一同在劉慧卿的全面普選立法局方案中投棄權票,李華明在今屆立法會選舉中,正正是民主黨內最顯眼的「主選派」,狄志遠的匯點出身,似乎都為他日後的道路埋下伏筆。

2012 年撐國教

雖然在 90 年代曾一度退出政壇,但到 2006 年復出,擔任民主黨副主席,但隨著社會矛盾加劇,狄志遠亦和民主黨的立場愈走愈遠,第一個明顯的爆發點,在 2012 年,政府推出德育及國民教育科,引發香港此後十年政治大局的序幕-反國教運動,但狄志遠以家校合作事宜委員會前主席的身份,支持國民教育科,不認為國教科造成「洗腦」,時任民主黨主席何俊仁發聲明,批評狄志遠言論有違民意和民主黨的立場,事件最後鬧至紀律委員會,紀委會最後裁定狄志遠言論無違反黨紀。

2015 撐人大 831 決定

撐國教未有受懲處,但狄志遠與民主黨愈行愈遠,到 2015 年,人大公布 831 決定,「普選」的行政長官要先經過提名委員會,過關和現今「完善」過後的立法會選舉類同,當時民主派主流是拒絕「袋住先」,要求公民提名,但作為「民主派」的狄志遠再三為「港人講地」拍片,呼籲泛民「袋住先」,及後他與高調支持「袋住先」而被革除黨籍的黃成智,另一名有份參選「完善」立法會選舉的民主派元老,合組「新思維」,高舉「第三路線」,並退出民主黨,由這時間點開始,絕大部分的民主派和支持者,都不再將狄志遠視為同路人,到同年 9 月 3 日,梁振英帶隊近三百人上京閱兵,狄志遠正正是其中一人,他在閱兵後曾表示「軍車噴出的汽油味令人震撼」。

到 2018 年,九龍西補選劉小麗被 DQ 的議席,民主派共同支持李卓人,狄志遠則站在另一邊,支持陳凱欣,在誓師大會上,他站在與李慧琼、鄭泳舜、蔣麗芸、吳秋北等人當中。

早已不被視為民主派,如今狄志遠成為了「完善」立法會中,唯一一個「自稱非建制派」。

當選後的狄志遠,自然難免被質疑這個「非建制派」的成色,他表示會務實做好「非建派制」,會提出重啟政改、表達爭取民主聲音,但同時會「聰明地結合力量」、「借力」,自己與建制派在福利、民生政綱上與建制派有很多共通地方,「對手係政府」,他亦坦白承認自己一直有與中聯辦溝通,「不單止被動地同佢哋接觸,有機會我哋都會主動聯絡佢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