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港大評議會議案 蕭澤頤:對任何違法行為果斷執法、追究到底

0
368

香港大學學生會評議會本周三(7日)通過議案,感激 7 月 1 日晚於銅鑼灣刺警及自刺身亡男子梁健輝犧牲,言論被炮轟涉違《國安法》。警務處處長蕭澤頤今早回應事件時指,若任何人違反《國安法》或本港法律,警方一定會果斷執法並「追究到底」,有需要會索取律政司意見,有證據便作出檢控。

港大評議會日前通過議案,對梁健輝逝世「深表悲痛」,並感激他為香港犧牲。其後港大校委會主席李國章接受報章訪問,表示校方歡迎國安處調查事件有否違反國安法。今早被問及有否接獲港大校方報案,及警方目前有無就港大評議會事件部署行動,蕭澤頤未有回應。

警察學院今早舉行結業禮,蕭澤頤典禮後見記者時主動提到,過去兩星期香港發生一連串嚴重暴力事件,除 7 月 1 日企圖謀殺警員事件外,國安處幾日前亦搗破一個恐怖襲擊組織,組織計劃於港鐵、隧道,甚至法庭等地方,利用包括汽車炸彈等進行恐怖襲擊,若成真將造成大量市民傷亡。

蕭澤頤指,被捕人當中,負責行動的 6 人全部是中學生,「值得大家去反思,究竟背後推使年輕人去做嚴重違法行為,究竟係發生咩事呢?」蕭澤頤表示,留意到網上有人美化、英雄化暴力、違法冷血行為,警方在過去一星期亦拘捕 4 人,涉嫌在網上煽動殺警及仇警,推動別人進行嚴重犯法行為。

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日前在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上,表明會重點調查「連登討論區」,又指可援引《國安法》勒令網站移除信息。

蕭澤頤:不論網站、傳媒均不應違法 市民仇警因假新聞

蕭澤頤強調,警方未來均會持續行動,對不論線上或線下的違法行為,嚴正及果斷執法,「我唔理你係什麼網站又好、傳媒又好,我奉勸你一句,你就唔好犯法」,「任何人,如果嘗試喺線上線下,作出任何不實、甚至乎一啲去美化、英雄化、去煽動任何人犯法的話,我哋一定會追住你,去將你繩之於法。」

蕭澤頤又指,過去一段時間大量人士於網上發布仇警言論,甚至作嚴重行為,原因是過去兩年網上太多假消息、假新聞,背後目的是為了令警察無法有效執法,警隊日後會盡快澄清,並繼續專業工作。

有記者問及 3 名保安系統高官被揭違反限聚令,警務處就事件有無進行內部調查,及當晚官員接宴請是否合規等。蕭澤頤僅表示,警隊及不同部門已作回應,他不作進一步評論,但強調警隊就內部紀律有嚴格要求,不時會提醒同事遵守紀律的重要性。

蔡展鵬仍然休假 已呈交報告待律政司指示

至於國安處處長蔡展鵬涉嫌光顧無牌按摩院事件調查進度,蕭澤頤表示,警方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已向律政司呈交報告,正等候律政司進一步指示,蔡展鵬目前仍然休假。

蕭澤頤又表示,在過去兩年,警隊及香港經歷非常大挑戰,結業學員仍有抱負加入警隊,他對此感到非常恩惠。

結業禮首次以中式步操升旗 鄭若驊:維護國安是頭等大事

香港警察學院今早(7月10日)舉行結業典禮暨閱操儀式,今日典禮升旗環節首次以中式步操進行,護旗方隊進場期間,樂隊演奏歌歌曲《歌唱祖國》。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今早以會操檢閱官身份出席典禮,鄭若驊致辭時祝賀結業警員完成訓練,指經歷社會近年急劇變化,市民對公共服務質素期望提高,警務工作面臨前所未有挑戰及考驗,學員現在投身警隊,顯示他們有足夠決心、能力及承擔,是願意為人民服務的社會棟樑。

鄭若驊指,警隊肩負為市民提供協助、預防及打擊罪行、救急扶危,及維護國家安全的重任,警隊和香港市民關係密不可分。

鄭若驊強調,維護國家安全是國家頭等大事,「維護國家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是一國兩制初心」,香港政府,包括律政司及警隊必須全力落實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及發展利益。

鄭若驊又提道,法治及國家安全是確保香港長治久安、持續良好發展的基石,警隊是鞏固香港法治的重要支柱,身為執法人員,警隊須以身作則,遵守就職誓言中承諾,捍衞香港的法治,保障市民依法享有的自由和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