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聯會麥美娟牽頭成立智庫 建議增官員幕僚、研究員 麥:非為自己搵出路

0
867

北京「完善」選舉制度後,立法會地區直選議席大減,傳統建制派政黨紛紛另覓出路;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麥美娟就牽頭成立智庫「治港新政」,成員包括工聯會「小花」陳穎欣,近年多次在立法會選舉落敗的鄧家彪,人大常委譚耀宗等,智庫建議政府「強化」問責團隊,包括在勞福局下增加「人力」研究專員、問責團隊下新增幕僚團隊,創新辦副總監及助理總監改為「公務員或非公務員職位」,但麥美娟強調,增加政府編制的建議,不是「為自己搵出路」。

「治港新政」由麥美娟牽頭成立,建議參考新加坡做法,在勞福局下新增負責研究的專員,加強人力政策規劃及培訓;另提出建議以一筆過撥款方式,新增問責官員的幕僚團隊,為問責團隊收集民情。該智庫又建議,由 2018年「中策組」改組的創新辦,要強化收集民情、公關宣傳,故建議負責研究及宣傳的副總監及助至總監,改為「公務員或非公務員職位」,以吸納人才。

成員陳穎欣表示,在 2019 年的「黑暴」事件,創新辦無在民情分析與公關輿論發揮作用,甚至有職員與政府不在同一陣線,有需要改善。

麥美娟:唔係為我哋自己搵出路

問及有關建議,新增多個政治委任職位,智庫成員是否有意加入政府,麥美娟稱建議「唔係為我哋自己搵出路嘅建議」,而是希望提高問責團隊管治效能及效率,但又指「治港新政」作為智庫,成員來自社會不同階層,有不同專長,「如果有一日佢哋比政府物色到,邀請佢哋加入政府,我哋都完全唔會奇怪。」

對於建議會否令政府架構更臃腫,增加政府開支,麥美娟指幕僚團隊建議全部是「編外職位」,應不會大幅增加政府負擔,稍後會將建議向政府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