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報教育局解散教師中心 教協名單原有望勝出諮委會選舉 葉建源轟「贏唔到就取消」

0
625

《星島日報》今日(16 日)引述消息,指教育局以使用率偏低為由,即將關閉位於九龍塘沙福道、擁有 30 年歷史的教師中心。立法會教育界議員、教協副會長葉建源表示,教育局先是在年初執意以疫情為由、延後教師中心諮詢管理委員會(諮委會)選舉 8 個月,再於舉行選舉「死線」前「放料」直接關閉教師中心,認為與非建制候選人在今次諮委會選舉,或有望首次奪得過半數席位有關;葉認為,政府對待此事跟對待立法會、區議會態度相同,「贏唔到就取消選舉」。

翻查資料,教協今屆首次「組隊」推薦 34 人名單參選諮委會,競逐 35 個諮委會民選成員席位。《立場新聞》已向教育局查詢有關決定,目前未獲回覆。

擁 30 年歷史的教師中心位於教育局九龍塘教育服務中心,成立目標是促進教師的專業發展和在職培訓,向成員教育團體提供資助及場地,舉辦教師培訓和研討會等活動。其諮詢管理委員會共有 72 席,其中 2 席由教育局委任,35 席由教育團體選出,35 席由全港教師一人一票選出。葉建源表示,過往多由建制團體奪得多數教育團體席位,非建制候選人則於教師民選中奪得多數,惟最終建制成員佔諮委會過半席位。

教協名單曾被《大公報》攻擊 

今年的諮委會換屆選舉共有 57 名候選人,包括教協推薦的 34 人名單,推薦人數為歷屆最多。葉建源指出,教協於上屆起希望擔當更積極角色,於是發佈推薦名單,今屆是最有機會於整個諮委會奪得過半席位的一屆,但自名單公佈後,《大公報》隨即攻擊名單上、曾被教育局發警告的嘉諾撒聖心書院通識科教師賴得鐘,又引述家長指教協推薦賴得鐘是「政治凌駕教育專業的惡劣行為」,呼籲選民務必謹慎選擇。

而原定在今年 1 月 20 日至 2 月 14 日舉行的換屆選舉,教育局以疫情期間老師未能於所屬學校投票,一次過押後至 9 至 10 月舉行。教協當時質疑秘書處並未詢諮過教師中心常委會的意見,做法不合乎程序且欠缺理據,憂諮管會現「真空期」或現屆任期自動延長。

葉建源質疑「贏唔到就取消選舉」 候選人未聽過類似消息

葉建源表示,本來預計教協與友好團體的支持者將得到諮委會過半席位,教育局卻突然在今日「放料」將直接關閉中心,認為政府做法跟對待立法會、區議會的態度相同,就是「贏唔到就取消選舉」,甚至不出席區議會。葉認為諮委會歷史悠久,70 名委員也仍在工作,即使要結束也應有個大會「光榮結束」,直言身邊的委員、候選人也未聽到過相關消息,當局並未諮詢成員團體,連一聲交代都沒有,感嘆「點解會搞成咁」。

教育局於 2019/20 財政年度撥款 60 萬元,予各教育團體申請與服務中心合辦非牟利教師專業活動,由教師中心負責審批。《星島日報》報導指,教師中心活動不多,未來兩個月僅得兩場研討會,而 2015 年《審計報告》指出,教師中心平均每日僅 11 人使用,周末僅約 22 人次,《星島》引述消息人士指,中心使用率偏低情況近年沒有改善,又指近年撥款卻屢未用盡,顯示服務需求放緩,「換屆選舉亦鐵定取消」,強調解散決定與教團參選無關。

對此,葉建源指出,自教師中心從北角遷至九龍塘後,因為場地保安森嚴,使用率的確不高,但他認為教師中心不是商店,並非因疫情沒人去就要關閉,如教師中心不再提供的撥款、資助及場地,對部分教育團體影響不少,一些舉辦多年的傳統活動例如新教師培訓班等,預料需要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