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指中國測試「高超音速導彈」 華外交部﹕是航天器

0
505

《金融時報》周六(16 日)引述 5 名消息人士報道,中國今年 8 月測試了一種具備核能力的「高超音速導彈」。中國否認,指「導彈」其實是「航天器」。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日指,《金融時報》報道的「高超音速導彈」試驗,是例行航天器試驗,用於驗證航天器可重複使用技術。趙指,這對降低航天器使用成本具重要意義。「中國將和世界各國一道,為和平利用空間、造福人類共同努力。」

早前《金融時報》報道說,今次測試反映中國高超音速武器能力高超,令美國情報部門感到意外。事件亦引起中國周邊國家的關注。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指,中國在缺乏透明度下,持續增加軍費,令日本等周邊國家及國際社會擔憂安全保障。松野博一指日本現有裝備難應付新威脅,將提升導彈防空能力。

理論上可飛越南極 嚴重威脅美軍

《金融時報》早前的報道,引述 5 名知悉有關測試的人士表示,中國軍方發射了載有高超音速滑翔飛行器的火箭,該飛行器飛過低軌道,並向目標進發。其中三人指,導彈偏離目標約 24 英里(約 38 公里)。另外兩人指,這次測試顯示中國於高超音速武器方面取得驚人的進展,超出美國所想。

其中兩名消息人士指,該武器理論上可以飛越南極。這會對美國軍方構成重大威脅,因為美國的導彈防禦系統只著重於北極航線。

美國、俄羅斯和中國同正在開發高超音速武器,這種武器以 5 倍音速的速度飛行,比彈道飛彈慢,但不會跟著彈道導彈的固定拋物線軌跡,更加機動,更難被追踪。

報道又引述一位亞洲國家安全官員和另一位與解放軍關係密切的中國安全專家表示,該武器是由中國航天空氣動力技術研究院關發,而高超音速滑翔飛行器是於長征火箭上發射。中國核武政策專家 Taylor Fravel 表示,配備核彈頭的高超音速滑翔飛行器有助中國抵消美國導彈防禦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