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徒華逝世十周年 支聯會辦專題展 李卓人:愛國不由中共定義

0
421

人稱「華叔」的支聯會創會主席司徒華今年逝世 10 周年,支聯會於「六四紀念館」舉辦專題展,讓公眾追思華叔。近日盛傳中央將「出手」整頓香港選舉制度,有傳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明日將就「愛國者治港」首次發表論述。支聯會主席李卓人直斥,由中共定義誰是愛國十分荒謬,又引述華叔見解強調「愛國並不等於愛黨」。

「司徒華逝世 10 周年」專題展原定 1 月開始,惟因疫情影響,六四紀念館需閉館,專題展移師網上,至本月 20 日瀏覽量超過 5,800 人次。紀念館將於周二(23 日)復館,至 3 月 31 日結束,屆時市民可預約參觀時段。展覽內容包括華叔語錄、生平簡介、專訪等等,並首次展出多份華叔手稿、寫揮春時的「文房四寶」等,入場公眾可得一份印有華叔字跡的小茶包紀念。

李卓人指,十分掛念華叔,他生前曾說「成功不必在我,功成必有我」,十分配合現時心境,成功不易,要達成整個中國、香港的民主路成功,路途十分艱辛,港人不要心急氣餒,要有為最後成功貢獻的準備,才是「功成必有我」。李卓人相信,現場展出的華叔揮春,代表了他對香港人的祝福一直無變,其教導一世受用,會秉承對方訓示堅持工會運動。

李卓人:對政權紅線有心理預備

副主席何俊仁表示,現時香港面對政治高壓,很多人很頹喪,但華叔的一生奮鬥史,即使明知前路艱辛仍踏實面對,爭取民主的精神,教導港人在困難之下不要放棄,「堅持就會勝利」。就如支聯會多年堅持辦六四集會,被批評是「行禮如儀」,但正表示了不屈服的精神,即使如今遭受政權打壓,可能面對牢獄之災,支聯會仍會堅持下去,「我哋唔會覺得無希望」。

支聯會在農曆年間因展示標語,年宵攤位遭食環終止租約,被問到是否擔心六四館亦將受打壓,李卓人回應表示,「唔怕,但不能不怕」。他解釋,支聯會做事向來光明正大,惟政權紅線難以預計,有心理預備「隨時殺到」,但仍將無畏無懼堅持,六四亦會照樣到維園燃點燭光,惟失去年宵攤位令籌款困難,籲市民繼續捐款支持。

近日盛傳中央將「出手」更改香港選舉制度,以落實「愛國者治港」,有指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明日將就「愛國者治港」首次發表看法。對此,李卓人指感到可笑、荒謬,「佢哋有咩資格定義邊個愛國?」他舉例,內地許多高官子女同樣移民外國,標準「任佢噏」,更顯得政權的專制。李卓人引用華叔見解,強調「愛國並不等於愛黨,也不等於愛一個政權。」「愛國係要愛人民,最緊要有自由、民主,任何人剝奪民主、自由,只是愛自己,不是愛人民。」

司徒華被認為是香港民主派元老、精神領袖,自 1970 年代積極參與社會運動,是教協創會會長,1989 年「六四天安門」事件時成立支聯會,同時是民主黨創黨元老。曾擔任立法局教育界議員、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等,在政界地位崇高,至 2011 年離世,終年 80 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