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市議會擬將華使館新址附近更名「香港路」「西藏山」

0
399

中國駐英國大使館將搬至東倫敦塔村市,該市議會正研究將使館新址附近改名為「香港廣場」、「維吾爾閣」、「西藏山」等 (Hong Kong Square, Uyghur Court, Tibet Hill)。有香港人、西藏人和維吾爾人等當地時間今日(14 日)舉行集會,呼籲落實改名。市議會保守黨領袖 Peter Golds 表示,改街名困難之一在於要避免影響居民和企業登記地址,但他已知在使館新址正前方,有一街道合適改名,而且「每個人進入(新)中國領事館,都要經過這裡」。

新中國駐英國大使館於 2018 年計劃搬至英國皇家鑄幣廠 (The Royal Mint) 原址,該處位於倫敦東部的塔村 (Tower Hamlets) 市。在 2018 年皇家鑄幣廠移交儀式上,時任駐英大使劉曉明掦言使館會成為「倫敦的新地標」,而當時該市市長 John Biggs 表示,使館的遷入,顯示該市是一個「開放和充滿活力的生活和工作的地方」。

今年 3 月,在塔村市議會全體會議中,議員一致同意研究在中國大使館新址附近的道路和新大樓,是否可以改名為「香港廣場」、「維吾爾閣」、「西藏山」,或者「曉波路」(以記念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以顯示該市與這些人物和地點團結一致。

約百人示威促市議會落實改名

今日,約百港人、維吾爾人、西藏人及當地白人聚集在使館新址外示威,呼籲市議會落實改名。活動由香港攬炒團隊、香港思源、free Tibet、Stop Uyghur Genocide 等組織舉辦,現場有人派發寫著「Tower Hamlets: Give Us a Sign You Care(塔村﹕讓我們知道你在乎)」的標語,上面還印有「西藏山」、「香港廣場」、「維吾爾閣」的路牌名。

集會上,正被香港警方通緝、流亡英國的「攬炒巴」劉祖廸表示,反對中國領事館遷址皇家鑄幣廠,「我們要阻止中國共產黨將一座有 600 年歷史的英國古蹟,修建成服務專制政權的宮殿」。

市議會保守黨領袖 Peter Golds 表示,他對香港人、維吾爾人等的狀況感同身受,因為他本身沒有英國血統,其父母來自波蘭和立陶宛,都是為逃避壓迫才移民到英國。他指,自己爭取改街名,是因為他認為「中國共產黨要為他們的行為負責」,他又批評中共違背對香港「一國兩制」承諾。

市議會保守黨領袖稱有合適地段可改名

Peter Golds 解釋,改名計劃的最大困難之一,在於對街道上所有居民和企業的地址登記都會造成影響。然而他指,已知領事館正前方有一段街道,屬於塔村市管轄範圍,但沒有人居住或企業運作,「我們可以在那裡放一個路牌,例如說『倫敦塔村自治市香港廣場 (London Borough of Tower Hamlet, Hong Kong Square』。」「每個人進入中國領事館,都要經過這裡」。

Peter Golds 指,實際能夠改名的機會有多大,視乎市議會的意願,「但我們有許多人都想這樣做」。他又表示,不怕倡議改街名會招至中國報復。「他們能對我怎樣?我只是一個市議員。我服務我的選區,不服務盡國共產黨。但我明白香港人會害怕他們,對此我感到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