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国参与环太平洋军演 剑指中共

0
984
美国海军宣布即将举行第28届环太平洋军事演习,26个国家参加,是规模最大,时程最长的一次。示意图。

【2022年06月04日讯】美国海军宣布即将举行第28届环太平洋军事演习,26个国家参加,是规模最大,时程最长的一次。但参与国中,中共被排除在外。评论认为,这次军事行动剑指中共的意味明显。

两年一度的全球最大规模海上军演“环太平洋”(RIMPAC)演习,6月29日到8月4日在美国夏威夷和加州南部的圣地牙哥海域举行。总部在圣地牙哥洛马角的美国第三舰队宣布,总共26个国家参演,38艘水面舰、4艘潜舰和170架飞机、9国的地面部队和大约25,000名官兵。

中华亚太菁英交流协会秘书长王智盛:“它既然叫环太平洋军演,那长期以来就是针对太平洋周边国家的联合军事演习。那这个军事演习当然一方面过去有针对军事规则的,有这种所谓的人道救援的,各式各样的面相都有。它是每两年举办一次,2014、2016都会邀请中国参加,到了2018开始不邀请中国参加。”

专家认为,从兵器推演到实兵作战演练,这次环太平洋军演可以说是规模最大,时程最长。

台湾国防大学政治作战学院政治研究所博士张延廷:“它复合式科目非常多,有八大科目,包含两栖登陆作战跟反登陆作战;第二个是火炮的这种射击验证;第三个是导弹的这种射击;第四个是防空飞弹、防空的演练作为;第五个是防海盗的这种操演,海上操演;第六个是扫雷,海上扫雷作战;第七个就是海上海下爆破,爆破演练;第八个的话就是潜舰水下作业,潜舰潜艇救难;最后一个,第九个就是海上打捞作业,所以它的科目是涵盖的全面性。”

美国战略司令部(USSTRATCOM)表示,这次演练涉及五个南海国家,也就是文莱、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与新加坡。

王智盛:“ 涉及到可能南海问题的国家都加入,从这里可以看得出来,从加入的国家以及排除中国,应该讲和军演的训练的相关的安排,大概剑指中国的意味非常明显。那这个部分当然对于这几年来中国在海事上面的扩张是有一定的威慑效果。”

中共长期在印太地区的渗透扩张,包括将南中国海岛屿军事化等,让南海周边国家相当紧张。

王智盛:“我觉得现在会加入,我把它叫做抱团效应。不管是韩国的投入更多的精力,或者是南海争议国家的加入,这个倒还可以理解。因为这些国家大概对于这几年来北京在整个亚太地区军力的扩张跟海上的威胁,那个压力也是越来越大,所以会更积极的投入可以被理解。”

学者认为,台湾虽然没有受邀加入环太平洋军演,不过可以看出整个军演的铺陈跟安排的目的。

王智盛:“大概整个环太平行的重心会放在从东海、台海到南海的整个演区的过程。那这一系列当然所有都还是对于中国的未来有可能在海上武力的使用,来达到阻却的效果。”

美国太平洋司令部联合情报中心前行动主任卡尔‧舒斯特(Carl Schuster)对CNN表示,环太平洋演习阵容显示了美国在全球范围内保持的政治影响力。

张延廷:“美国从重返亚太到这个亚太再平衡,一直到印太战略,那指的这个重返亚太到底是为谁?对的是谁?很清楚。它是隐而不说,但是目标明确。因为演习一定要有个假想敌,不然你演习演什么习?你这些两栖作战,你对谁两栖作战,你火炮、导弹试射是打谁?美国在周边南海飞来,跑来跑去,在台海穿来穿去,它追的是谁?追的是俄罗斯吗?那很清楚了,不是嘛,就是对的是中国大陆。”

日本媒体报导,中、索签订安全协议已经引起美日澳等国警戒。为牵制中共在南太平洋军事扩张的企图,日本海上自卫队将派准航空母舰“出云号”为首的舰队,赴印太地区执行代号IPD2022的巡航任务。

韩国也派出最大兵力参与环太平洋军演,参演兵力规模创新高。(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