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睇片】海關首位「一姐」何珮珊:提防「軟對抗」文宣流入 打擊走私龍蝦是維護國安

0
778

「表面睇,走私龍蝦啫。但其實,走私活動會破壞國家對澳洲實施貿易限制。」海關首名女關長何珮珊今日正式上任,她今(21日)午會見傳媒時表明,海關未來主要工作,包括維護國家安全和防範恐怖主義活動,阻截經外國獲取物資和裝備。她指,槍枝彈藥、小型武器案件有所減少,但要提防「軟對抗」、文宣物品等流入香港。談及維護國家安全,她主動舉例指出,海關最近打擊走私龍蝦活動,是緣於國家對澳洲實施貿易限制,是維護國家安全的重要工作。

新任海關關長何珮珊下午會見傳媒簡介未來工作,首先提及就是致力維護國家安全和防範恐怖主義活動,稱海關在邊境口岸第一道防線,需切斷破壞國家安全和本土恐怖主義,經外國獲取物資和裝備的關卡。

指有人死心不息,企圖利用文宣「軟對抗」

何珮珊形容,國安法實施後效果立竿見影,無論槍枝彈藥、小型武器、以至軍用頭盔、盔甲等戰略物資,查獲案件數目已大大減少。惟她補充,恐怖活動風險仍然存在,「有啲人可能別有用心,或者死心不息,企圖利用「軟對抗」、文宣方式,如書本、雜誌、日用品,去滲透危害國家安全嘅訊息。」她稱,要提防有關物品流入,不能掉以輕心。

稱走私活動會破壞國家對澳洲實施貿易限制

她又希望前線人員在日常工作職務上,如遇到不利或危害國家安全的行動或行為時,會更主動防範、制止和懲治。「這方面我想講多些,最近大家都有留意到,我們跟內地海關合作,打擊一個走私龍蝦團伙」。

從一宗走私龍蝦案,她提到內藏國家安全元素。她指,自去年10月,內地對澳洲龍蝦實施更嚴格檢驗檢疫措施,11月澳洲便停止對內地輸出龍蝦,「表面睇,走私龍蝦啫。但其實,走私活動會破壞國家對澳洲實施貿易限制。」她強調,打擊走私龍蝦活動也是維護國家安全的重要工作。

期望可與國安公署領導直接交流

何珮珊出任海關關長後,亦會成為香港國家安全委員會當然成員。她稱海關會積極配合國安委工作,並期望可與國安公署領導直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