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教育】楊潤雄:校內不能叫「時代革命」 學校若無制止違國安行為 或視為未盡責任

0
341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 ( 5 日) 早出席商台及港台電台節目,回應昨日向學校發出國家安全教育指引(另見報道),他強調指引是以教育為先,稱「無人會想捉晒所有人」。不過,他提到,若學生有明顯會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學校知道而沒制止,就可能被視為沒盡法例下的責任。

國安教育指引提到,若學生在校內叫口號、拉人鏈要聯絡警方,如何判斷在校內學生叫的口號是否涉及政治宣傳,楊潤雄在回應指要了解背後理念及動機,「(主持人問:『時代革命』得唔得?)唔得。」至於民建聯上月底記者會提出的「變革香港」口號,又是否容許?楊稱,「我諗要睇成個內容、 係咩情況之下叫、背後理念、動機係咩。」

楊:可考慮通識科改名「國民教育」

負責改革通識的重新冠名科目委員會主席劉智鵬昨 ( 4 日 )受訪指,如學界支持改名為國民教育,要順應民意。楊潤雄回應稱,若經問卷調查、諮詢,所有校長都認同,局方會考慮。

楊潤雄稱,局方對學科改名的問題「開放」,「正如劉主席所說,若大部分校長認同,我們都可以考慮。(局方贊同?) 可以畀多些空間睇返個課程,覺得點樣係最好。」

教育局《國家安全:學校具體措施》指,若有學生在學校叫口號、拉人鏈、張貼有政治訊息的標語文宣政治宣傳活動,校方應先勸止,再向學生解釋,視乎情況聯絡警民關係主任及報警。楊潤雄在商業一台《在晴朗的一天出發》訪問中指指引是以教育為先,「無人會想捉晒所有人,就算跟警方講聲,我覺得警方不是鐵板一塊、一定要拘捕。」

他補充,若學生有明顯會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學校知道而沒制止,就可能被視為沒盡法例下的責任,「明知都不做任何行動,是否等於默許呢?不過當然最後法律責任是否成立,要視乎搜證及法庭判決。」被問到是否校方的責任判斷學生是否違反國安法,楊潤雄在港台節目《千禧年代》表示,局方會安排教職員進行培訓,了解國家安全法。他重申學校有責任不讓危害國家安全的活動在校內發生。

通識「改革」刪政治的內容  楊:不削弱學生認知

另外,通識科改革課程框架,香港部分課程刪去法治、人權、政治和社會參與的內容,楊潤雄形容變動是由課程發展議會及考評局商討得出的專業決定,不認為課程刪減有礙學生接觸相關內容,「相信透過整個課程的其他學習經歷、其他學科都可以探討到香港面對的議題,不是一個缺乏。」他指其他核心科目同樣有刪減,目的是配合學生未來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