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送中港人「被寫信」? 七家屬收親筆信稱生活「好好」 關注組︰似根據同一藍本寫成

0
609

12 港人被扣留在中國境內至今已第 89 日,一直渺無音訊,事至今日有新進展。十二港人關注組今日(19 日)表示,其中七名港人家屬收到被關押港人撰寫的親筆信,信中內容主要提及生活安好,關注組又引述部分信件籲家人勿多言、不要北上探訪、稱已自行委託「官派律師」等。12 港人關注組質疑,多封信件內容大同小異,更出現簡體字和有異港人文法的內容,「似是根據同一藍本寫成」。

關注組又指出,信件須經看守所重重審查,必未能如實披露所有真相,重申要求允許家屬與當事人直接對話。

關注組今日傍晚透過 Facebook 發文指,12 港人中的 7 名港人家屬日前收到親人的親筆信,秘密關押將近三個月,「終於得到一點音訊,家人固然有感」,但關注組指出,信中種種可疑之處,令家屬對 12 港人的處境再添憂慮,這些「聲稱由 12 港人自行寫下的信件」,內容大同小異,均是強調自己生活「好好」,呼籲家人毋須擔心,信件中亦有一些直接「回應」外界對中方質疑的內容。

【7港人家書:看守所生活「好好」 籲家人勿多言】 日前,12港人中的…

關注組公開其中三封信,其中一封由 17 歲鄭子豪寫成。鄭子豪在信中指,自己身體很健康,「每日三餐都吃得很飽,味道也不錯」、「睡覺都充足,每天可以睡九個小時左右」等。鄭子豪信中又強調,他現在被控的「偷渡」,「是一個非常輕的罪名,所以就不用太過擔心我了」,又叫父母及姐姐在疫情期間,不用特地去內地看他。

另一封由 31 歲鄧棨然寫給家人的信,提到自己「食得好,休息也好,哮喘皮膚病也未有發作過一次」,更指每天有醫生檢查,並指看守很友善,作息飲食定時,叫家人不要擔心,「媽媽要聽弟弟的話」、「弟弟就好好照顧媽媽」。信中又提到,需要 500 元買生活用品,要求家人幫他匯錢到「粵省事」微信戶口。

12 港人關注組引述部分信件內容指,信件特別交待身處看守所內的生活如何「美好」,強調看守所環境絕非大家所想的那麼差,已經習慣,沒有遭受毆打、或「嚴刑迫供」,與在港羈留沒有分別等等。又強調看守所伙食很好,每餐有菜有肉,每天能做運動,每天有醫生檢查,有充足睡眠,不會被「強逼勞動」,「還長胖了」。

信中稱自行委託「官派律師」 要求家人低調應對傳媒

外界過去一直質疑,中方稱 12 港人「自行委託官派律師」的說法,因無論是家人或家屬委託律師均無法與當事人聯絡。關注組指,其中一些信件中,當事人聲稱自己已自行委託「官派律師」,已與律師會面等。他們又問及家人是否曾參與記者會,要求家人在接受傳媒訪問時「草草帶過」,並叫家人不要北上探訪。

關注組質疑,雖然 12 封信件中的字跡,與家屬所認識的類似,但在行文上卻有不少異樣,包括出現簡體字,及一些更似中國而非香港慣用的中文寫法,其中關於看守所生活的描寫大同小異,似是根據同一藍本寫成。觀乎過往的中國人權案件,亦曾出現被關押者被逼按照當局指示,向家屬寄出內容由官方決定的信件,要求家屬放棄營救、表示沒有受虐待、不用家屬請律師、不要「鬧事」等;而信件經看守所重重審查才能寄出,想必未能如實披露所有真相。

關注組又指,信中描述明顯與中國看守所的常見情況大相逕庭:據中國律師反映,和去年的一份看守所待遇調查顯示,看守所環境擠擁,關押人員常要睡地板,冬天會以天氣冷為由不安排放風,在押人員要值班,如值夜班便無法休息,大部份沒有熱水洗澡,伙食更被形容為「跟豬食一樣」,導致經常腹瀉,更不可能每天有醫生檢查。

12 港人家屬重申,因一直無法與 12 人有任何直接溝通,對信件內容存疑。故此,家屬重申訴求如下,包括允許家屬委託的律師會見,讓家屬與當事人直接對話,和吿知官派律師姓名及聯絡方法,並提供委托文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