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耀廷的靈性思考及抗爭實踐

0
365

戴耀廷,一個心靈如此美麗的人,卻受着現在的折磨、苦難,實在使人難受、悲憤和感慨。然而,天下無新事,這樣不公義的事情充塞着人類的歷史(可推想史前亦然)。那麼我們應該灰心喪志嗎?戴耀廷自己的答案絕對是否定的。

他的內心似乎擁有驚人的正能量,而證明當然不在於他的說話,而在於其在抗爭中的傑出實踐。我並非基督徒,坦白說,對基督信仰亦有質疑,不過這沒有妨礙我欣賞他的「靈性思考」(這裡的「靈」或可理解為「心靈」的「靈」,而非「靈魂」的「靈」,以避開靈魂是否存在的爭議),以及敬佩其抗爭實踐。

在其《抗爭 — 靈性的思考》小册子中,他討論了一系列他認為是抗爭者要具備的靈性質素,當中包括:勇氣、謙卑、正義、節制、温柔、忍耐、喜樂、尊重、善良、寛恕、聆聽、信任、信心、憐憫、仁愛及和平。而在大半個月前給 Patreon 贊助人的信息中,他提到:「[上面] 這些已是幾年前的思考,走過這段日子,我發現抗爭者還要具備讚美、感恩、敬畏、批判和思考這些靈性質素。」關於這些質素,這些美德,他遠遠不是認為自己已經全然擁有,而是希望透過抗爭的實踐、磨練,既幫助自己培養此等美德,亦有助香港成就民主自由。

能有如此一位抗爭領袖,實在是香港之福。前路不知還有多少黑暗,但願他能夠堅毅地活出自己的靈性信念,既成就自己,又啟迪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