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制派質疑社工註冊局 選舉產生業界成員太多 羅致光:比例剛過半 已經最低

0
493

政府建議修訂《社會工作者註冊條例》,列明任何犯了危害國安罪行的人,都不可以做註冊社工;立法會建制派支持建議,但質疑社工註冊局大部分是社工成員,會「官官相衞」,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就指,各專業自主的法定組織,都以選舉或業界代表佔較高比例,社工註冊局 15 名成員,只有 8 個是選舉產生的業界代表,相比其他業界組織,「已經係一個最低比例」,但政府亦有意在委任委員中,增加界別外人士比例。

《社會工作者註冊條例》附表二列明,犯了性罪行、謀殺等嚴重罪行的人,不可以做社工,政府建議修例,將國安罪行亦加入附表二;在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建制派都支持這建議,但借題發揮質疑社工註冊局,勞聯潘兆屏指,註冊局工作重要,若有社工違反了附表二的罪行,還要 15 名註冊局成員都無反對,才可以取消其註冊,而註冊局成員大部分是社工,令人擔心會「官官相衞、隻眼開隻眼閉」。 

羅致光表示,國安法下,當局需保障使用者利益,維護社工誠信及專業形象,因此建議有關修訂。羅致光回應時又澄清,是註冊局沒有任何一個成員反對,犯了附表二罪行的人才可以申請做註冊社工,在他記憶中從來沒有人在犯了附表二罪行後,仍能成功註冊,「好多會自己知難而退」。

民建聯梁志祥質疑,目前社工註冊局有超過一半由選舉產生,追問政府會否委任更多非註冊社工人士加入。

他又指所有專業自主的法定組織,都以選舉或業界代表佔較高比例,社工註冊局 15 個成員,只有 8 個由業界選舉產生,已經是最低比例。

民建聯蔣麗芸提出,是否有曾經犯過刑事罪行的人,可以加入註冊局,羅致光就指,刑事罪行亦有不同種類,社工當中確實有人年青時曾犯過罪,經過更新和修讀社工課程,以過來人身份參與社會工作,「呢啲人喺社工行業係存在」;同屬民建聯的梁志祥指,社工註冊局和其他專業團體不同,正正因為有例子,有社工犯了刑事罪行而無被處分,「其他界別無呢啲情況」,再次提出要降低註冊局業界比例,羅致光指這方面涉及修例諮詢等,但政府亦有意在下屆註冊局委任時,增加委任界別外成員的比例。

建制派不滿普通高額長生津合併進度慢

委員會亦討論《施政報告》社福措施,政府提出合併普通及高額長者生活津貼,但要到明年下半年才落實,實政圓桌田北辰質疑,為何特首去年初提出這建議,要兩年多時間,到明年下半年才落實。羅致光就回應指,合併計劃牽涉 60 萬人,要更新整個系統和小心測試,又指建議提出後爆發疫情,之後政府專注處理疫情相關工作,例如保就業計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