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生校門外派傳單 籲同學拒向保安「show 證」入校 警大學站外截查

0
338

中文大學昨日下學期開學,昨日有中大學生在近大學站入口與保安發生爭執,警察以「公眾地方行為不檢」及「襲擊」拘捕一名中大學生,校方之後承認曾報警。中大保安組關注組今日(12 日)在該入口前派發單張,呼籲同學參與不合作運動,在拒絕展示證件情況下進入校園。有關注組成員批評,校方再一次在校園內報警「篤灰」,出賣學生,保安組與警察的合作令學生進一步不信任中大校方。

而今日在中文大學外,一輛警察運員車停泊在大學站,約 6 名軍裝警員在附近巡邏,亦有警員駐守在連接中大入口必經通道。有同學表示曾被截查,警員稱懷疑他身藏有攻擊性武器。

2021 年 1 月 12 日,大學站外有警員駐守

昨日一名中大學生被捕,警方指他「公眾地方行為不檢」及「襲擊」。中大保安關注組成員 Jason(化名)指,據他了解,該名學生現有學生會成員協助,亦有律師跟進,但暫未獲保釋 。

Jason 批評,昨日的事件是校方及保安組再一次在校園內報警「篤灰」,出賣學生。上一次是去年 11 月中大畢業生在校內遊行,校方報警,翌日警方國安處人員到中大搜證。他認為現時校園漸漸演變成被警察監察、控制,有中大保安組高層為退休警察,與警方有關聯。如昨日的事件,保安組報警後,警察立即到,保安組與警察的合作,令學生進一步不信任校方和校園保安。

他又指,中大學生會早已要求校方公開交代保安職權,與學生公開對話,但校方未有理會。他表示,自前年中大保衛戰以來,一直認為中大比其他大專院校更親民,更願意聆聽學生意見,「但從今次事件,看到打壓終於來到中大身上,中大又進一步將打壓推到學生身上。」對於校園自由不斷縮小,如出入須查證,不出示證件會被保安拍照,校內「中大保衛戰」一週年展覽有保安巡視,他感到痛心,保安打壓亦越來越嚴重,「過了一段時間,中大已經變成這樣」。

2021 年 1 月 12 日,中大保安關注組成員 Jason(化名)在校外派發傳單

他指,希望藉派單張推廣不合作運動,呼籲師生拒絕向保安展示證件,依然進入校園。向校方指出保安組無權審查證件,同時表達學生現時對保安組及校方的不信任。他又表示,希望讓更多同學知道昨日有學生在校園被捕的事。他坦然現時不太多同學參與不合作運動,但他認為關注組的宣傳可逐步推廣。

中大保安關注組由 10 多名中大學生組成。他們指,眼見警方國安處人員去年 11 月進入中大,保安組處處配合的行徑,認為學生應有權監察自己學校的保安。因此成立組織,促校方建立投訴保安制度,同時學生監察保安招聘的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