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官犯聚飯局】鄧炳強首開腔 指官員犧牲陪家人時間 看不到損政府聲譽

0
442

三名保安系統高官被揭發犯聚飯局 ,事隔一周,三人的直屬上司、保安局局長鄧炳強周三(14 日)首次公開回應,指親自檢視後「看不到」事件涉利益衝突、欠下人情,或令政府聲譽受損。

鄧又指,三人事先不知道、當晚亦不察覺飯局貴重,稱如早知情況,相信三人「不會這樣做」,而他們在個人聲譽方面「付出很大代價」,鄧已作提醒,相信日後會加倍謹慎。

鄧炳強提及,與社會各界聯繫是官員工作一部分,官員「犧牲陪伴家人的時間」出席,有助掌握社會想法,以制定政府政策。

三武官被揭犯聚一周 鄧炳強首公開回應

保安局副局長區志光、入境處處長區嘉宏及海關關長鄧以海,今年 3 月初於灣仔私人會所「吉祥薈」出席一個 九人飯局,事後被票控違反限聚令。

事件揭發逾一周,今年六月底出任保安局局長、屬於三名涉事官員直屬上司的鄧炳強,周三(14 日)在立法會大樓見記者,首次公開交代事件。

他表示,親自了解後,「看不到」事件涉利益衝突、欠下日後需償還的人情,或者令整體政府聲譽受損。

鄧:三人當晚不察覺豪華

他續指公務員規例清楚定明,公務員不應該接受豪華款待,但稱經他了解,三名官員事前不知道原來飯局「食個價錢係好似一啲報道所講咁貴重」,而 3 人當晚「亦不察覺原來呢餐咁貴重」。

鄧炳強指,三人已被發限聚令告票,已受法律的代價,另外「在他們聲譽名聲方面,亦付出了很大的代價」,相信三人「經一事長一智」,「我亦提醒了他們,相信他們以後一定謹慎行事。」

他其後回覆英語提問時指,相信若三名官員早知飯局款待奢華,當時會另有處理方法,不會這樣做。(Of course if they know it is lavish, I am sure they will have different treatment, for sure they won’t do what they have done.)。

稱官員犧牲陪家人時間參與飯局

鄧炳強亦多次解釋,官員需要與社會不同人士接觸,甚至犧牲私人時間,「我哋作為官員,每日辛勞工作完,都希望可以花時間陪屋企人,但點解我哋都要犧牲一啲陪屋企人嘅時間,去繼續進行這些聚會呢?因為呢個確實係我哋工作好重要的一部分。」

對於飯局其中一人涉及企圖強姦案被起訴,鄧指相關事件在飯局完結之後發生,不認為三名官員早知道會有人在飯局後犯案。

被問及官員是否只與「大財團」食飯,鄧指「重點唔好放喺今次同咩人食飯」,重申官員要經常與不同界別聯絡,如專業人士、社工或記者等,了解社會想法,是很正常的活動,又提及三名官員「有機會見到大家,相信到時佢哋會有野同大家講」。

多疑團未解 林鄭周二稱不須調查

《立場》上周三(7 日)揭發,高官今年三月初在灣仔高級私人會所「吉祥薈」飯聚,違反限聚令。保安局副局長區志光、入境處處長區嘉宏及海關關長鄧以海,先後承認事件。

三名官員屬執法部門高層,卻涉違反政府內部的明文規定及紀律,又於疫情肆虐之際,公然參與違規聚會,對全力抗疫的公眾及公務員極為不公平,但政府高層卻未嚴正督促他們交代。

事隔一周,飯局誰人宴請、有誰參與、飯局目的等多個疑團未解。不過特首林鄭月娥、政務司司長李家超先後公開指,三人「經一事長一智」,希望外界「人性化」看待事件。林鄭月娥周二(13 日)更指,不須對三名官員作進一步調查。

報料俾《立場》:
Telegram 應用程式:@standnewsreporting
ProtonMail:[email protected]
Signal 應用程式:94580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