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爭位】遭民建聯舉報指控誤導 潘焯鴻反擊向廉署舉報

0
466

「完善」後的立法會選舉本周日舉行,日前民建聯港島東候選人、36 歲的梁熙,選舉單張寫上「服務港島東 29 年」,引發熱議,民建議日前向選管會和廉政公署投訴,不點名指同區對手潘焯鴻,刻意不提該句主語是「民建聯服務港島東 29 年」;潘焯鴻昨(16 日)反擊,去信廉署就梁熙的簡介作正式舉報梁熙虛假或誤導陳述,批評民建聯「死雞撐飯蓋」、「惡⼈先告狀」。

潘焯鴻批民建聯「死雞撐飯蓋」

潘焯鴻向廉署舉報的信件,首先附上梁熙在政府寄送的候選人資料簡介,指出梁熙只有 36 歲,要早於 7 歲開始才可服務港島東 29 年,「任何⼀個普通⼈亦會感到荒謬」,質疑屬虛假或誤導陳述。

針對民建聯其後指,「服務港島東 29 年」的主語是「民建聯」, 潘焯鴻批評是「死雞撐飯蓋」、「惡⼈先告狀」,並指梁熙文宣中的民建聯標誌同樣出現在其他民建聯候選⼈的照片圖像內,只表達政治聯繫,「根本與⽂字敘述沒有必然關係」。潘焯鴻又指,民建聯的發展歷史頂多是 29 年,港島東⽀部並⾮在同年成⽴,即民建聯服務港島東最多只有 28 年。

潘焯鴻同時亦舉報民建聯公開指他「斷章取義」、「失實陳述」和「誤導公眾」等,是「極低⽔平」和「極不專業」的回應⼿法,質疑是「⾮法」打擊他的選情。

另外,潘焯鴻亦舉報民建聯創黨主席曾鈺成 12 月 13 日在⾹港 01 一個訪問中,舉起四號⼿勢,指「唔會好似有啲⼈把⾃⼰講成拯救⾹港,好似⾹港無咗佢唔得」、「唔通選個扮民主派?」、 「唔係好似某啲⼈樣樣嘢都做唔掂,然後投機做政客」等言論,潘焯鴻指自己是港島東 4 號候選人,質疑曾鈺成以虛假或誤導性陳述,打擊他選情,要求廉署調查。 

民主派表態支拎非建制派 民協中人透露受壓

而立法會選舉進入倒數階段,多名民主派近日表態支拎多名自稱非建制派候選人。去年曾參加民主派初選的衛生服務界劉凱文,繼日前現身潘焯鴻街站後,再公開與「自稱非建制派」的新界西南候選人劉卓裕合照。劉卓裕在 FB 發文附上照片,「無言感激,多謝民主派人士劉凱文嘅支持」。民協署理主席楊彧等 9 名民協成員亦支持馮檢基。

不過,《明報》政情專欄李先知就引消息,指有民協中人承認受壓,透露近兩周有「中間人」游說,最終為保民協未來發展,落水支持「非建制派」候選人,形容過程猶如「白色恐怖」。翻查資料,九龍西候選人馮檢基獲「民協九子」支拎,包括民協署理主席楊彧,民協廖成利亦支持九龍中譚香文。

相關報道亦引非建制派候選人,指有關方面有意「操盤」,扶植選情樂觀的非建制派,馮檢基與港島東潘焯鴻被看高一線;新界北方面,香港新方向張欣宇受力保,工聯會將「過票」,鄉事派沈豪傑要告急。

港島東候選人還有包括新民黨廖添誠、工聯會吳秋北;新界西南候選人包括民建聯陳恒鑌、工聯會陳穎欣;九龍中候選人包括李慧琼、楊永杰 ;九龍西候選人包括鄭泳舜、梁文廣;新界北候選人包括劉國勳、曾麗文。所有立法會選舉候選人名單請參閱:https://www.elections.gov.hk/legco2021/chi/nomination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