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校爭議】林鄭:相信人選學術成就無可置疑 校委盧寵茂:公眾討論副校人選是嚴重干預

0
442

香港大學校委會今日 (27 日) 將審議具清華大學背景的申作軍及宮鵬,分別出任港大副校長(研究)以及副校長(學術發展)的任命,其中申作軍被揭在清華大學多份網上資料中被列為其學系的黨委成員。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回應指,雖然身為港大校監,但她一直尊重院校自主,不會干預各大學事務。林鄭月娥指,相信港大會循推薦人選的學術成就、能力等方向決定他們的委任。

港大遴選委員會推薦清華大學學者申作軍及宮鵬出任港大副校長,校委會今日加開會議審議任命事宜,若任命獲通過,二人最快明年一月上任。

林鄭月娥今早行政會議前見記者,她表示雖然身為港大校監,但自己一直尊重院校自主,不會干預各間大學事務,無論在招聘、撤換教職員問題上,特首及教育局局長均不會參與。林鄭月娥強調,自己沒有參與今次招聘過程,但按照一貫大學標準,大學招募旨在追求卓越,相信有關人選在學術成就、能力上無可置疑,亦相信港大今次亦會循此方向決定委任與否;她以英語回應提問時提到,任何人也不應以此外的其他因素考慮任命是否合適。

林鄭月娥又指,香港的大學世界馳名,全港共有 4 至 5 所大學位列全球首 100 位,這是香港優勢,特別是在粵港澳大灣區合作中,香港有其底子及貢獻。林鄭月娥指,為保持國際地位,不停招募世界著名學者,是香港的大學必須做的工作,否則會影響大學地位。

港大校委會成員盧寵茂於香港電台節目中表示,大學聘任高層人員一事,不應在公眾層面討論,希望大家尊重大學的學術自主,「大學點解要畀人擺上枱,我哋在大學跟足機制做聘任工作,點解要好似全人類去討論,這是很嚴重的一種干預。」

盧寵茂指,學術無疆界,不應針對某學者的國籍、種族、性別、膚色或屬於什麼政黨,唯一標準是其學術成就。對於校委會學生代表李梓成認為,中美關係緊張下,擔心申作軍的疑似黨員背景,會妨礙香港大學與美國院校的科研合作,盧寵茂指,現時美國有很多不合理針對中國學者的舉動,「人哋嚇你你就唔做呢樣嘢?即係有些黑社會威脅你,你就就範?」

香港大學學生會前日發起聯署,要求校委會延後兩位副校長委任及公開是次遴選委員會的成員名單等;截至昨晚(26日)八時,逾 2,100 名港大師生及校友簽署聯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