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官犯聚飯局】警查強姦案揭發 消息指中資房地產民企高層在席 傳涉其他官員

0
727

【7 月 8 日 21:45 新增公務員事務局、保安局回覆】

《立場》周三(7 日)晚揭發,入境處處長區嘉宏及海關關長鄧以海,違反限聚令被罰款。警方指,調查一宗強姦案期間發現該飯局。有傳除了區、鄧兩人,還有其他官員參與飯局。記者周四向傳聞的官員及所屬部門查詢,暫未獲回覆。此外,有兩個消息指出,涉事飯局亦有至少 1 名香港上市中資房地產的中高層參與。《立場》已向該集團查詢,暫未獲回覆。

區、鄧兩人周四(8 日)發聲明,承認違反限聚令被罰款,但兩人對於記者追問,有否接受免費款待、與飯局出席者有沒有公務往來等問題,一概未回應。

警接獲強姦報案 調查期間揭發飯局

《立場》周三晚報道,入境處處長區嘉宏及海關關長鄧以海,今年 3 月初在灣仔私人會所餐廳「隨緣匯」參加晚飯飯局,因違反限聚令,各自被警方罰款 $5,000 元。

警方周四(8 日)回覆指,今年 3 月 3日接獲一名本地女子報案,指其於 3 月 2日晚在住所內被強姦,經調查後拘捕一名本地男子,並已落案起訴一項企圖強姦罪。由於案件已進入司法程序,警方不作評論。

警方發言人續指,調查該案期間發現有人於 3 月 2 日晚,在灣仔一間餐飲業務處所聚餐,違反限聚令,遂根據《預防及控制疾病(禁止羣組聚集)規例》(第599G章),向 9 人發出定額罰款通知書,並按照《預防及控制疾病(規定及指示)(業務及處所)規例》(第599F章) 檢控處所負責人。

強姦案被捕男子遭落案起訴    消息:涉案男有參與飯局 

警方又指,一般而言,不會公布涉嫌違反《預防及控制疾病規例》人士身分的資料,未正面回應被控人士是否包括區、鄧兩人,以及餘下人士的身份。

消息人士指,強姦案指控的事件事發在飯局,地點為一住宅單位,而被捕男子任職中資民企,亦有參與該飯局。

另外,有傳聞指涉事飯局除了區、鄧兩人,亦有其他官員參與。《立場》周四(8 日)下午向傳聞的官員,以及其任職的部門查詢,正待回覆。

此外,據悉除了官員,涉事飯局亦有至少 2 名香港上市中資民企的中高層參與。《立場》周四(8 日)下午亦向該集團查詢,暫未獲回覆。

按警方所指,涉事飯局共有 9 人被票控。當中,兩人身份目前已確認為區嘉宏、鄧以海;另外 7 人身份目前未獲海關、入境處、警方或其他政府部門確認。

謝偉俊:到底係咩聚會?   國安委成員應以身作則

在入境事務處、海關發聲明之前,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委員謝偉俊接受查詢時指出,從政府問責的角度,若果有傳媒報道和公眾猜疑,官員應該盡快澄清事件。他提到自從國安處處長蔡展鵬涉光顧無牌按摩店,公眾已對政府高官的私生活有疑慮,這是不理想。另外今次事件又和調查強姦案有關,他擔心會令公眾「有好多想像」,「到底係咩聚會?」「有咩女士在場呢?」

他認為,兩名官員都是國家安全法例的前線執法人員,更加應該以身作則。

有否接受免費款待 區鄧尚未回覆

《立場》早前追查涉事高級私人會所,發現裝潢豪華,提供名酒雪茄。有餐廳職員承認區、鄧曾數次到訪,又指警方因調查其他案件而揭發飯局,說法與警方的回覆脗合。

該名職員又透露,餐廳服務屬會員專享,飯局每人收費最少 2,380 元,又稱即使超過法定營業時間,賓客仍可繼續消遣飲食。

《立場》周四(8 日)早上透過入境處及海關,追問區、鄧兩人當晚飯局有否接受免費款待,以及其餘賓客的身份,兩部門尚未回覆,而區、鄧兩人於聲明中亦未回應。

記者並向保安局查詢,局方有否接獲區、鄧兩人就出席飯局的申報及尋求批准,兩人有沒有獲准接受款待,做法是否符規,保安局發言人晚上回覆指,相關部門已分別作出回應,局方沒有補充。

公務員事務局:不評論接受款待具體個案

公務員事務局晚上回覆指,根據《公務人員(紀律)規例》,如有刑事法律程序針對任何公務員提起,有關人員才需要作出報告,又指違反限聚令屬定額罰款適用的罪行,有關人士只要繳付定額罰款,法律責任便獲解除,也不會受檢控,因此公務員若獲發定額罰款通知書,無需向當局報告。

至於公務員可否接受款待,局方稱不會評論具體個案,僅引述局方相關通告訂明,「一般而言,款待本身並非利益,惟公務員不應接受過分慷慨、豐厚或頻密的款待」。局方並未正面回應,會否對區、鄧兩人展開紀律程序。

 

採訪/立場調查組

報料俾《立場》:
Telegram 應用程式:@standnewsreporting
ProtonMail:[email protected]
Signal 應用程式:94580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