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 人案】主席鍾錦麟 3 人被控 西貢區議會否決休會 議員離場赴法院:仲開會有咩意義?

0
266

民主派 47 人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其中 3 人包括鍾錦麟、范國威及柯耀林均為西貢區議員,鍾更是該區議會主席。西貢區議會今舉行大會,有民主派區議員提出休會動議,但議案未獲在席三分二議員支持遭否決,有議員自行離場到西九龍裁判法院支援及旁聽。其中一名離場議員陳嘉琳在庭外表示,「這個時勢,即使他審判你都要折磨你,我哋仲開區議會係有咩意義?」

今日西貢區議會大會原由主席鍾錦麟主持,但因鍾仍在扣留,改由副主席周賢明主持。會議剛開始,西貢離島區議員陳嘉琳發言申請缺席會議。她期間多度哽咽稱,昨日 47 人案的被告、律師、家屬在精神、肉體上都不斷被折磨,「作為區議會 member,我們有責任支援佢哋,無論見不見到他們,我們都應該出現在西九裁判法院,支援家屬和同事。」

另一民主派鄭仲文則提出休會,並稱若休會不獲通過,他則申請缺席。

葉子祈:係咪繼續配合做呢台戲?

區議員葉子祈其後發言表示,他於范國威被還押前曾與對方通電話,「佢哋嘅意見、態度都好一致,希望仍然在議會的同事,可繼續佢哋區議員的工作,在社區堅守崗位」,但隨即反問,坐在議會的人,既有自由,可為失去自由的人做些什麼。「無錯,地球仍然要守,人要食飯,我們要生存,今日難得有局長上嚟,都明白可能有議員想有質詢提出,但當社會到了咁荒謬的地步,建制已完全失效,我們係咪要繼續配合做呢台戲呢?」

會上其後就是否休會表決,只有 12 人舉手支持休會,未及在席議員人數三分二,因此動議遭否決。會議繼續進行,多名議員隨即離席,包括稍早前申請缺席的陳嘉琳、鄭仲文,陳緯烈亦發言稱「唔適合開會」後離開,梁衍忻則一走入會議廳就發言,不滿會議繼續,「希望坐喺度的人,問下佢哋良心,要政治利益行先,自己名譽行先,還是與手足齊上齊落?」

周賢明:開會不表示不支持被告

主持會議的周賢明則「打圓場」稱,「同事坐喺度都係盡返區議員的本分…亦唔係表示坐喺度的人就唔去支持,今日在場的有些人昨晚都去到四點幾先返嚟,大家都唔夠瞓,大家在唔同崗位支持,一齊做好。」

西貢區議會大會首個議程為勞工處處長孫玉菡到訪。一個半小時後,多名民主派議員一同離席。休會 15 分鐘後,由於在席人數只餘 11 人,不足法定人數,周賢明宣佈流會,最後稱「期望鍾錦麟主席下次返嚟幫我哋召集返下一次會議。」

兩名議員陳嘉琳、張偉超中午現身西九裁判法院。張偉超解釋自己選擇不開會到法院的原因,「始終主席都不在,開會都好無意思」,又指雖然到法庭旁聽和開區議會會議,兩樣都無實質功用,但今日自己會選擇到法庭。陳嘉琳則指,案件在凌晨仍審理,有人暈倒,「這個時勢,即使他審判你都要折磨你,我哋仲開區議會係有咩意義?」

張偉超又稱,早前 3 人被落案起訴後,有議員提出今次大會休會的意願,但民主派內部最後無共識,其中有議員想先完成自己動議。二人表示,尊重不同議員的決定,不認為休會遭否決是反映民主派內部不團結。他指,西貢區議會民主派各個版塊,今日都有派代表來聽審或支援家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