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區議員若被 DQ 追薪按法律處理 本屆政府任期不可能補選

0
288

政府早前放風會 DQ 逾 200 區議員並追討任內薪津,引發逾 200 民主派區議員辭職;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20日)表示,安排區議員宣誓工作接近尾聲,會「法律化」處理被 DQ 區議員薪酬問題,又表明今屆政府任期內,幾乎不可能進行區議會補選。

林鄭稱,政府籌備區議員宣誓工作已接近尾聲,留意到有超過 200 位現任區議員「考慮到佢哋過去一段時間嘅行為表現」而請辭,有記者問她區議員若被 DQ 後,能否「人性化」處理薪酬問題,林鄭月娥指這問題只有一種方法處理,「就係法律化處理」。

她又指留意到大批區議員辭職,令部分地區只餘下少量區議員,區議會不能與以往一樣全面運作,而今屆區議會仍然有兩年任期,但接下來的 9 至 10 個月,香港有三場重要選舉,包括選委會、立法會及特首選舉,在沒有足夠空間和時間下,今屆政府任期內,幾乎不可能就區議會空缺進行補選。

她表示,區議員數量減少令區議會不能完全代表民意,部分地區甚至有機會完全沒有區議員,政府會擴展諮詢方式,由其他委員會包括分區委員會更積極提供意見,地區管理委員會亦會繼續留意地區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