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 10.1 】警拘至少 69 人多處截查舉紫旗 20 人被票控限聚令 區議員梁晃維、李予信被捕

0
292

【1920 更新截至 6 時被捕數字】

民陣原訂今日 10.1 在港島發起「聲援 12 港人」遊行,但遭警方反對,網上仍有人號召上街,大批警員在銅鑼灣、灣仔、旺角、荃灣等多區佈防,其中以銅鑼灣有較多的行動,多次在崇光百貨、百德新街一帶拉起封鎖線,亦有舉起違反港區國安法的紫旗,又在百德新街一帶「大圍捕」。警方指,截至下午 6 時,多區共有 69 人被捕,罪名包括非法集結、管有攻擊性武器等,亦有 20 人被票控限聚令;其中兩名區議員在銅鑼灣被捕,分別是中西區區議員梁晃維、東區區議員李予信。

警方另在 facebook 發文指有人在龍翔道投擲汽油彈(另見報道)。警方在修訂《警察通例》下「傳媒代表」的定義之後,今日全日均有截查記者,至少 4 名記者被發 599G 限聚令告票。

警方今早就在港島區多處戒備,但亦有市民到銅鑼灣以不同方式表達訴求,包括有中年男子高舉象徵「五大訴求」的五字手勢、有身穿黃衣的女子手執《蘋果日報》,以及以牧童笛演奏抗爭歌曲的男童。其中,有男子現場吹脹一個黃色氣球,並木棍高舉起黃氣球,但這名男子事後被 10 名警員包圍,要求他將氣球收小、放下氣球並且離開。

至約兩時半,名店坊商場附近有人叫口號,大批警員在門外向商場內舉藍旗,其後更進入名店坊拉起封鎖線。警方其後繼續大規模截查市民及記者,近 3 時許,防暴警員再次以封鎖線包圍記者,有防暴警衝出來把一名身穿「Free Tibet」(自由西藏)的黑衣外籍人士拉進封鎖線。

在記利佐治街,約 3 時半有人叫起「光復香港時代革命」口號,警方隨即舉起違反港區國安法的紫旗並推進,截查約 20 名市民,之後又轉往崇光百貨、日式超市 Donki 外截查。期間,有男子躺在地上,需由救護車送院治理,據現場人士指該男子曾被警員撲倒。

2020 年 10 月 1 日,公民黨區議員李予信在銅鑼灣被捕,被警員扯開合罩拍照。

 

區議員梁晃維、李予信被捕

下午近 5 時,警方在現場表示,以非法集結拘捕 46 男及16女,共62人,其後現場亦見區議員梁晃維、李予信被上索帶,登上警方旅遊巴。

今日亦是警方修改警察通例中對傳媒定義後的首次大型行動,警方如何對待網媒、學媒亦被受關注,記協派出身穿螢光色背心的義務觀察員記錄情況。不過,警方多次無故拉起橙帶封鎖線,要求記者退後及設立「採訪區」,引起在場記者不滿。警方亦有截查記者,至少四名記者被發 599G 限聚令告票。

至於在其他地區,警方亦有佈防,但暫時未見有大規模的行動,當中在旺角新世紀廣場,下午三時曾有數名市民叫口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