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冷戰回顧:美國支持中國加入世貿

0
373

美國要求中國關閉建交後首間總領事館後,國務卿於尼克遜總統圖書館發表《共產中國與自由世界的未來》宣言,兩國關係急速惡化。在此跟大家節錄一篇2000年美國總統克林頓支持中國加入世貿的講話,可以從中一窺 20 年前美國角度的想法:

美國對華親善交往的方針

支持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超越經濟利益的考量,關乎遠大的國家利益。這件事是繼 1970 年代尼克遜總統訪華及卡特總統時與中國邦交正常化後,我們為中國帶來正面改變的最好機會。

儘管中國及我們對中國的印象經歷種種改變,有一件事始終不變:美國對於中國發生的事以及中國與外間世界的關係,都不能置身度外。這就是為何 30 年來,每屆總統,不論黨派,均致力締造一個有利亞洲穩定、對世界開放、在國內外皆秉承法治的中國。

當然,中國未來的道路,是中國的抉擇。我們無法控制,只能作出影響,但是我們必須理解不能完全掌控局面。我們可以致力引導中國朝向正確的方向,或者袖手旁觀,變相將中國推向錯的方向。世貿協議會引導中國走向正確的道路,促進美國 30 年來的對華目標。

自由貿易帶來開放改革的想像

反對中國加入世貿組織的理據並不質疑經濟實利,例如這樣:中國對台灣及鄰國是日益增長的威脅,我們不應助長她;中國侵犯勞工及人權,我們不應獎勵她;中國是危險的暴發戶,我們不應為她充權。這些憂慮均有根據,但斷不是否決中國加入世貿的原因。

問題不在我們是否認可中國的做法,而是如何最有效改善這些情況?我深信經濟權利及人權,或者經濟安全及國家安全,不應是二選一的取捨題。

透過加入世貿組織,中國不但同意進口更多美國貨品,還有民主其中一樣最重要的價值:經濟自由。中國越自由化經濟,就更能釋放人民的潛力-主動性、想像力及傑出的企業家精神。當個人被賦權,由做夢轉為實踐夢想,他們就會要求更大的話語權。

有關香港及台灣段落

台灣人民贊同。儘管與北京關係緊張,他們致力鞏固與中國大陸的經濟關係,並且渴望在世貿組織見到中國。

香港人亦贊同。我收到香港民主黨領袖李柱銘的一封信,他一直為香港人爭取自由選舉及表達權利。他寫下了這個理據,我希望在此引述:「這份協議象徵中國希望成為國際社會認可的一份子,這個長久以來的良好願望。我們恐怕加入申請被否決,任何政制及法制的改革亦將倒退。」

演講全文:https://bit.ly/2OTSNl6

演講錄影:https://cs.pn/39p9IoU

作者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