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 32 周年】7 天主教堂六四晚辦追思彌撒 今被掛「邪教」橫額指控「煽亂」

0
436

【13:00 更新各區聖堂情況,1400 補充正委會回應】香港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下稱正委會)將於明(6 月 4 日)晚,在全港 7 所聖堂舉辦「追思亡者彌撒」。《立場》獲悉,相關聖堂外今(3 日)早出現同一款橫額,指控「邪教入侵信仰」;據記者現場觀察,全部 7 間聖堂均出現同款黑紅色橫額,配上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的相片,寫上「崇拜為名 煽亂為實」字句,並警告教友「慎防被累違國安法」。

正委會幹事陳先生今午接受《立場新聞》訪問,指明晚彌撒「必定如常舉行」,強調明晚彌撒是合法、合理、傳統的宗教活動,將嚴格遵守限聚令的人數條件,籲教友無需擔心。他亦反問「究竟邊個做緊違法嘅嘢?」促有意騷擾者自重。(詳見另稿)

《立場》今到訪各區聖堂,至中午時份,發現位於坑口聖安德肋堂、慈雲山聖文德堂、石硤尾聖方濟各堂、荃灣葛達二聖天主教堂、西灣河聖十字架堂、屯門贖世主堂及沙田聖本篤堂附近,一律被掛上同款「邪教」橫額。

橫額除了寫上「崇拜為名 煽亂為實」,另寫上「分裂宗教 滿手鮮血」 、「末世敵基督,假先知湧現」字句,又將正委會的標誌倒轉,砌成英文「Devil(魔鬼)」一詞。其中,將正委會標誌倒轉而成的「D」字為白色,其後四個字母用黃色,亦可併成「evil」一詞。

全港 7 所天主教聖堂將於六四晚舉辦「追思亡者彌撒」,今早(3 日)在相關聖堂附近,被人掛上同款指控「邪教入侵信仰」橫額。

職員:早上上班未見橫額 

其中在慈雲山聖文德堂,門外鐵柵被掛上「邪教入侵」橫額。當值秘書向《立場》記者指,今早 9 時回教堂時,尚未見到有該橫額懸掛,得悉後約於 11 時許拆去。當值神職人員則指,教堂自創立起未曾發生同類事件,稱若有再犯,將向當區區議會投訴。

該神職人員續指,暫未知橫額是由誰人、於何時懸掛,因教堂僅於大堂及內部有安裝閉路電視,料難以追究誰人犯事,但估計是對民主運動反感的人所為。他建議對教堂反感者,可到教堂與職員「傾吓」。

至於坑口聖安德肋堂、石協尾聖方濟各堂,分別在聖堂正門外鐵欄、以及在聖堂對面馬路的鐵欄上出現橫額;在正午時份,橫額仍然懸掛著,聖安德肋堂有職員向《立場》表示,不清楚橫額何時懸掛在外,但教會正在處理。聖方濟各堂職員則表示,暫時沒有收到任何騷擾或警告,正在處理事件。

沙田聖本篤堂則有職員稱,橫額懸掛位置不顯眼,今早上回教堂途中未有留意橫額是否已掛上,亦未知是誰人及何時掛上橫額,將通知神父處理。

明晚 8 時辦「追思亡者彌撒」

全港 7 間天主教堂,將於 6 月 4 日晚上舉行「追思亡者彌撒」,聖堂分佈在港、九及新界多區。彌撒料在晚上 8 時正開始,現場參與人數受疫情所限,正委會將設網上直播供教友參與。

坑口聖安德肋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