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授權 DQ】美國家安全顧問:中國違反港自治承諾 警告繼續制裁

0
368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奧布萊恩(Robert C. O’Brien)就香港 4 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被取消議席發聲明,指中共公然違反《中英聯合聲明》及《基本法》,警告會繼續制裁扼殺香港自由的人。

奧布萊恩在聲明指,北京的行動無疑違反了《中英聯合聲明》內對香港人的承諾,而《基本法》下的一國兩制現在只不過是用來掩飾中共擴大在香港專政的遮醜布。美國將繼續以《香港人權與民主法》,《香港自治法》和《香港正常化行政命令》所賦予的所有權力,查明和制裁那些扼殺香港自由的人。

外交部:純屬中國內政 其他國家無權說三道四

中國北京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說,香港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純屬中國內政,其他國家無權說三道四。他說:全國人大常委會是根據憲法、香港基本法和香港國安法的有關規定,對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作出決定,是完善「一國兩制」,落實基本法和國安法等有關規定的必然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