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室手記】更壞的 2021 將每天當作最後一天

0
348

2020年在一片咒罵聲中過去,不少香港人都疑惑,2020 年真的是最壞的一年嗎? 新一年僅僅踏入第二個星期,現實就狠狠告訴香港人,2021 年不是更壞、就是同樣壞。

新一年的第六日,警察就動員千人,在全港九新界拘捕 55 名反對派,祭出國安法指控所有參與、組織民主派初選的人顛覆國家政權,一條最高可以判處終身監禁的罪名,幾乎將所有反對派一網打盡,引用被捕的林卓廷的說法,這指控就是一個字,癲,政權的打壓已幾近瘋狂,而被捕的人,特別是被指控是組織者的戴耀廷、區諾軒在保釋後發文,都似乎為最壞結果做好心理準備。

「已預見會有一段不短的日子,會被冰冷的牆四面圍住。」戴耀廷

「黎緊的日子,我會很艱難,珍惜你的幸福。」區諾軒

在一片哀鴻下,遍布全港各警署的被捕人,以及在寒風中苦候接放學的人,還有許多香港港人,或許都正如立場記者的採訪手記提到戴耀廷的一位朋友一樣,為的都不過是卑微不過的願望,「我見到佢,佢見到我就得」。

政治打壓無日無之,自國安法生效以來一直縈繞不去的網禁陰影,亦似乎終於成真,網站「香港編年史」總編輯透露,多名香港使用者報告用香港網絡供應商(ISP)的服務無法連線至網站,多家傳媒均引述相信來自警方的消息指,是警方國家安全處首次引用《港區國安法》第 43 條封鎖網站,或者如該網總編所言,更大規模的封網已在眼前。

「在此呼籲香港市民提前做好準備,以應對接下來更大規模之封網行動,迎接黎明前的黑暗。」香港編年史總編輯

現正身陷囹圄的梁天琦,有句廣為人知的名句「黎明前嘅黑暗,係至撚黑暗!」香港是否已經到了「至撚黑暗」的階段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香港人正身處不見出路的迷霧,正如歷時長達29日的周梓樂死因研訊,最終得出的結論是死因存疑,未能找到事情的真相。

「我地兩個想同個仔講一聲,就係我地已經盡曬力。」周梓樂父親

盡力,或者是我們在無盡黑暗中,唯一可以持守的價值。正如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會長馬仲儀在專訪中形容,過去一年「好痛苦」,不是個人的痛苦,「係呢個時代好痛苦。」而面對痛苦,可以選擇逃避,亦可以奮起面對,馬仲儀的選擇是後者,馬仲儀說她害怕,但有話還是要直說,「因懦弱而勇敢」。

直接面對自己的懦弱,才是勇敢,千千萬萬的香港人莫不如此,正因此,我們也不能退縮,國安法覆巢之下無完卵,初選大搜捕《立場新聞》亦某程度上被波及,但我們唯有繼續做一直認為正確的事,本週《立場新聞》偵查組刊登了《當記者查車牌被捕 查冊空間尚餘幾多?》系列報道,探討港台記者因查冊被捕後,查冊偵查還餘下多少空間。

今年不過走過 10 日,這一年餘下的 300 多日,還會更壞嗎?又或者我們還能以自由之身迎接 2022 年嗎?不好說,唯有當作每一天都是最後一天,盡力讓失聲的人得以發聲,讓真相得以彰顯,讓公義不致煙滅。

2021 年,願與香港人繼續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