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簽行政命令 45 日後禁 Tik Tok 母公司及騰訊在美進行任何交易 變相禁營運

0
327

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行政命令,禁止任何美國公司或個人與 TikTok 母公司字節跳動及微信 WeChat 母公司騰訊交易。命令在 45 日後生效。CNN 指,這意味在 45 日後,如果字節跳動及騰訊都未能分別出售 TikTok 及微信,就會被禁止在美國營運。騰訊股價今早受壓,一度失守 500 元關口,低見 499.4 元,跌幅達一成。

行政命令提到,為保障國家安全,美國必須採取果斷有力的行動,45 日之後,任何人同字節跳動交易都被視為犯法。又指中共透過社交平台進行內容審查,利用平台散播虛假消息,例如有關香港抗爭運動以及中國對維吾爾族和其他穆斯林少數民族的政策,以及 TikTok 的視頻曾傳播有關新型冠狀病毒起源的陰謀論。

對於微信,行政命令指其母公司騰訊跟 TikTok 一樣,會自動收集用戶資訊,可能讓中共取得美國人的個人資料及私隱。特朗普在行政命令中寫道:「中國手機應用程式的廣泛應用對美國的國家安全、外交政策以至經濟構成威脅。」

兩份行政命令都是於 45 日後生效。

微軟擬購 TikTok 全球業務

特朗普早前表示,給字節跳動 45 日時間同微軟商討出售 TikTok,微軟預期交易於 9 月 15 日或之前完成。金融時報引述 5 名消息人士報道,微軟擴大收購目標,想買下 TikTok 的全球業務 ,包括印度和歐洲業務。

CNN / The Guardian / Reu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