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釘牌】楊潤雄:研暫時停牌、扣糧處分教師 葉建源反對:調查程序黑箱作業

0
388

九龍塘宣道小學一名教師被指製作的教案及教材宣揚「港獨」,早前遭教育局「釘牌」,教育局長楊潤雄接受《亞洲週刊》訪問時指出,正研究其他針對教師處分,如停牌一段時間、不發工資或扣減工資等措施等。

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接受《立場》查詢時表明,不認同現階段修改法例以增加處分方式,指教育局就教師投訴的調查程序有問題,包括接受匿名投訴、不設聆訊、由教育局一手包辦等,形容是黑箱作業,無法還教師公道,擔心會有老師在此情況下受處分,認為當局修訂處分方式前,應先改變現時整個調查制度,使調查程序更公平及透明。

葉建源又說,本來校方已有一定機制對老師作出處分,包括勸喻、警告、停職及解僱等,而教育局應只處理嚴重的個案,否則是背離教育條例的精神。他擔心增加更多級別包括較輕的處分,會變相令教育局涵蓋的層面更廣,有更大權力,接手更多相對輕微的個案,令更多老師有機會受教育局處分,在此情況下老師或因而變得更謹慎,甚或過份謹慎,不利教育。

楊潤雄在訪問中指出,仍在跟進的教師投訴個案中有兩宗比較嚴重,其中涉宣揚港獨。「釘牌」目前屬最嚴重處分。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李美嫦引用《教育條例》第47條,取消涉事教師的註冊資格,楊潤雄接受《亞洲週刊》訪問指,現時常任秘書長中間沒有法定權力做其他事,「是不是可以有停一段時間,或者不發工資、扣減工資等措施,是不是需要修改法律去做這些事,希望趁這個機會研究一下」。

楊潤雄稱,目前有兩宗投訴個案比較嚴重,包括「一個宣揚港獨,且他的專業能力也有問題,例如課堂準備不足,對教學的資料沒有核實和求證,明顯沒有對學生負責任」,而另一個案涉中學教材,「我們也覺得很有問題,目前還在跟進」

對於《國安法》其中有要求,教育局對學校管理如何體現維護國家安全,楊在訪問中指出,教局也在思考,如果學校發生一些違反國安法的行為,可以怎麼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