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 年歷史支聯會通過解散 阿牛:好痛心嘅解散、相信歷史會還支聯會一個公道

0
505

成立 32 年、爭取平反六四的支聯會,被港府指控顛覆國家政權,今午(25 日)開會議決解散。特別會員大會以 41  票贊成,4 票反對,0 票棄權,通過解散議案。

支聯會特別會員大會由支聯會公司秘書蔡耀昌主持會議。多名會員身穿黑衣出席,包括觀塘區議會前主席蔡澤鴻、社民連曾健成(阿牛)、前立法會議員梁國雄太太陳寶瑩等均有出席。大批記者在支聯會位於旺角的會址樓下採訪,有警員於下午約 2 時到場拉起橙帶、劃出採訪區。

曾健成在會後步出會址,向傳媒表達對支聯會解散感到痛心,相信歷史自有公論:「呢個係好痛心嘅解散,因為政府用盡所有公權力、法律,去逼一個一個嘅公民社會團體解散。但係今日你可以解散咗個會,但係市民悼念六四嘅心係唔會解散,我相信市民係會繼續用佢哋過去嘅方式。過去三十幾年,支聯會帶香港人走過和平悼念道路。我相信歷史會還支聯會一個公道,香港人加油。」

蔡耀昌指支聯會進入清盤程序 不再組織任何活動

蔡耀昌亦在會後會見傳媒,指今天的會議會員間有經過詳細的討論,不同會員亦有表達他們的感受、觀點。最後在 41 票贊成、4 票反對、0 票棄權,即出席人數逾 75% 人贊成的情況下,通過自動清盤的特別決議。支聯會前總幹事鄧燕娥及蔡耀昌本人會擔任清盤人,負責處理清盤程序,當程序完成,支聯會將再開會、通過報告,然後向公司註冊處報告,「到時支聯會會喺公司註冊處正式除名,即等於解散。」蔡指根據法例,支聯會的常委會已停止工作,即支聯會不會再有任何組織活動。

蔡耀昌表示對支聯會的解散感到傷心,「我個人參與支聯會,作為常委十幾年,副主席 11 年,有好深嘅感情」,蔡指自己非常同意支聯會主席李卓人及前副主席何俊仁早前在獄中寫下的公開信中講法,他們都呼籲通過自行清盤,「我都係帶住呢個心情,組織同埋主持今日嘅會議。」

李卓人:任何政權都不能奪去人民的記憶和良知;火種在,希望在

蔡耀昌又引述李卓人寫在會員大會前,給會員有關解散議案的信中最後兩段內容。李卓人道:「任何政權都不能奪去人民的記憶和良知,支聯會的理念已傳承在每個香港人心中,火種在,希望在。爭取平反六四、建設民主的奮鬥,就由千萬人接棒。歷史任務未竟,功成當中有你和我!」蔡耀昌又提到已故支聯會創辦人司徒華,指相信若華叔仍在生,必定會思考如何保存民眾力量,亦指其後會到華叔墳前,向他交代事件。

蔡耀昌最後向港人躹躬、感激港人多年一直與支聯會同行,最後寄語「石在,火種在不會滅的!」

支聯會 7 常委全收押 何俊仁、李卓人、被鄒幸彤控煽動顛覆國家政權

支聯會早前接獲保安局局長信件,指支聯會涉嫌危害國家安全,擬引用《公司條例》將支聯會剔出註冊公司名單。支聯會公司秘書昨(24 日)在申述期限屆滿前去信回覆保安局局長,同時啟動解散程序,今舉行特別會員大會。

支聯會 7 名常委全部正被還押或在獄中服刑,其中副主席鄒幸彤等五人被指不遵守警方按國安法要求交出資料被捕,後來鄒幸彤及因 10.1 非法集會案正服刑的何俊仁、李卓人被控煽動顛覆國家政權早前提堂,鄒幸彤申請保釋被拒。